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社會各界收聽收看市第十五次黨代會開幕直播

2021年10月28日15:38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京社會各界收聽收看市第十五次黨代會開幕直播

中國共產黨南京市第十五次代表大會開幕現場。               南報融媒體記者 崔曉 馮芃 孫中元攝
中國共產黨南京市第十五次代表大會開幕現場。 南報融媒體記者 崔曉 馮芃 孫中元攝

10月27日上午,中國共產黨南京市第十五次代表大會隆重開幕。在機關、在企業、在市民家中……社會各界對這件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給予高度關注,大家通過電視、廣播、網絡等多種形式收聽收看大會開幕直播,聆聽黨代會報告,熱議未來發展藍圖。

“現代化幸福美好圖景令人向往、令人憧憬!”大家紛紛表示,將立足本職工作,勇擔新使命、再創新輝煌,為南京全面建設人民滿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典范城市而不懈奮斗。

聚創新之能,建設國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

唯創新者進、唯創新者強、唯創新者勝。對於南京來說,創新始終是前行的不竭動力,是過去時、現在時、將來時都一以貫之的城市氣質。

“市第十五次黨代會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將我市建設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區域創新高地,在創新驅動、產業轉型上做示范,加快把豐富的科教資源優勢轉化為現實的產業競爭優勢。”江北新區管委會科技創新局局長聶永軍表示,報告為全市高質量發展描繪了新藍圖,也為江北新區打造自主創新先導區、創新策源地確立了新航向。“十四五”期間,江北新區將對照國內國際最高標准、最高水平,更大力度推動科技自立自強,為支撐全市創新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落實到具體工作上,新區將切實把“兩城一中心”主導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基點放在自主創新上,全力打造主體融通、要素融匯、文化融洽、全球融合的最優創新生態,加快建設以基因與細胞實驗室為引領的尖端科創平台,搶佔創新制高點,同時將探索有利於實現共同富裕的創新驅動發展模式,鼓勵科技致富、創新致富。

“95后”留美青年企業家馬澤宇在聆聽報告后,為南京打造適合創新、鼓勵創新的營商環境點贊。他說:“國際形勢和未來的不確定性可能會越來越多,作為一名青年企業家,我會在下一個五年堅定信仰,努力奮斗,積極創新!”

乘開放之勢,構筑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鏈接樞紐

改革的腳步不會停滯,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市第十五次黨代會報告指出:聚力落實國家戰略,構筑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鏈接樞紐。積極融入新形勢下開放戰略布局,更好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拓展發展新空間,建設雙向開放新高地。

南京審計大學教授戴翔表示,黨代會報告描繪的發展藍圖令人振奮、催人奮進。過去五年,南京積極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奮發有為推進各項事業發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高質量建設“強富美高”新南京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可以說,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偉大征程中,南京交出了一份具有‘強富美高’鮮明特質的成績單。”他說,踏上新征程,南京要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在建設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示范區中作出更大貢獻。

作為南京對外開放合作的重要平台,江蘇自貿試驗區南京片區正“乘開放之勢”,加快推動國際優質創新成果加速落地。聶永軍表示,他們將搶抓自貿試驗區建設“機遇窗口”,強化劍橋大學南京科創中心、倫敦國王學院等戰略平台的創新輻射能力,探索“創新飛地”建設,搭建更具吸引力的海外引才聚才平台,打造對標國際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

走共富之路,讓群眾享受更多現代化成果

聆聽報告后,市建委建筑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站的徐迪對南京未來發展充滿信心,“新的五年,我將繼續立足本職工作,保障重點工程,為全面建設人民滿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典范城市貢獻力量﹔加強安全監管,建設綠色文明的規范化工地﹔強化質量監管,建設市民喜愛的精品化住宅。讓每一個市民的小家成就南京的大家,讓百姓安居樂業的‘小夢想’匯聚成‘強富美高’新南京的大篇章!”

面對未來五年“建設現代化教育強市”的目標願景,南京市北京東路小學黨支部書記曹海永說,作為教育人,要有更寬的視野、更好的思路、更新的高度和更大的格局,進一步統籌思考教育的優質與均衡、教育的高原與高峰、教育的內部與外圍、教育的現在與未來,促進教育事業的整體、結構、立體和動態發展,“我相信,把‘必爭朝夕’與‘共爭朝夕’、‘永爭一流’與‘共爭一流’有機融合起來,我們一定能帶領大家干好事、樂干事、干成事。”

昨天上午,南京市第二醫院湯山院區結核三科主任醫師曾誼在市公衛中心收看了黨代會開幕式。“倍感振奮,同時也深感責任重大。”他說,“今后,我定當堅守自己的本職崗位,以患者為中心,堅持創新發展、科研攻關,發揚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揚勞模工匠精神,腳踏實地、努力奮斗,不負時代、不負患者,為全面建設人民滿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典范城市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

報告中提到“推廣仙林街道網格化黨建工作做法,放大新時代城市版‘楓橋經驗’效應”,讓仙林街道仙林新村社區黨委書記喻輔蓉激動不已。“目前仙林新村北區正在進行環境綜合整治提升工作,除了綠化改造、黨群服務中心建設,還包括擴建、改建停車位以及黨建文化陣地建設。”喻輔蓉說,未來五年,社區將為居民傾力創造更高品質生活,塑造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標杆,依托網格精細化管理,努力創建全國最美的復建房小區。(杜瑩 宋廣玉 何鋼 江瑜 李都 錢紅艷 王婕妤 朱旖旎)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