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揚州:聚焦“三個名城” 爭創“三個示范”

2021年10月29日07:0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三個名城” 爭創“三個示范”

在日前閉幕的中國共產黨揚州市第八次代表大會上,揚州市委書記張寶娟表示,未來5年,是揚州在日趨激烈的區域競爭態勢中搶抓機遇、破局起勢的關鍵時期。揚州要聚焦產業科創名城、文化旅游名城、生態宜居名城建設,爭做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大運河文化帶建設、魅力中國·水韻江蘇建設的示范,在現代化新征程上奮力把“好地方”揚州建設得好上加好、越來越好。

聚焦產業科創,爭做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示范

泰富特種材料有限公司是“十三五”期間揚州新晉百億元企業的成員。“這幾年,我們通過加大技改投入,新上生產線擴充生產規模,目前已成長為國內產能最大的商品球團生產基地。”公司負責人介紹說。該企業2015年開票銷售僅13.4億元,2020年達到129.8億元,今年有望突破150億元。圍繞“323+1”先進制造業體系,揚州在去年完成了開發區二次創業、技改、營商環境建設等一系列謀篇布局后開始策馬揚鞭,堅持產業科創與科創產業雙向發力、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全力打造創新引領、產業興旺的“好地方”,爭做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示范。

今年,揚州市重大項目挂鉤機制再次“升級”,由以往市委常委挂鉤聯系重大項目,調整為市4套班子領導全部挂鉤,帶領工作專班,親赴現場,推動重大項目建設加速奔跑。今年上半年,市級重大項目數量同比增加60個,提升16.8%﹔產業項目數量佔比同比提升4.9個百分點。中石化儀征化纖短流程PTA、騰訊雲計算、光線電影世界、瘦西湖文創旅游示范區等10多個百億級重大項目強勢推進,沈飛所協同創新研究院、揚州國家電網新基建研發產業化基地、中航機載系統共性技術中心等一批重大科創項目精彩出列。項目為王,催生了這個城市經濟發展的質態之變。

在此次黨代會列席代表討論會上,揚州市委統戰部副部長顧元周的發言引起了大家的共鳴。最近他把80多歲雙親從寶應接到揚州來小住,回去時第一次讓老人家坐了高鐵,28分鐘就從揚州東站到了寶應。而他剛工作的時候,從寶應鄉下到揚州要花一天時間。以揚州泰州國際機場、連淮揚鎮高鐵、龍潭過江通道、五峰山過江通道公路接線、京滬高速揚州段擴建、城市快速路網等重大交通工程為標志,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不斷完善,揚州的城市格局和經濟版圖正在加快優化。此次黨代會揚州明確提出要聚力打造主城區、江都區、儀征市區東西聚合發展的“一體兩翼”沿江都市區,全面提升以高郵市區、寶應縣城為節點的南北串聯的沿河城鎮帶,構建 “一區一帶”城鄉一體化發展新格局。揚州交通大發展既增加了普通老百姓的獲得感,也為“十四五”期間經濟高質量發展帶來了充足的底氣。

聚焦文化旅游建設,爭做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示范

6月16日開放的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甫一亮相就榮登2020—2021“江蘇文旅消費人氣打卡地”,成為揚州國字號“文旅新地標”。“博物館既是‘文化大客廳’,也是旅游目的地。秉承‘活態傳承’的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不僅給來揚州的游客提供更為豐富的文化供給,同時增加了外地游客在揚州的停留時間。”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館長鄭晶說。今年作為中國古運河原點城市、中國大運河申遺牽頭城市、南水北調東線源頭城市,同時也是全國唯一全域劃入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核心區的設區市,揚州當仁不讓提出要聚焦文化旅游名城建設,爭做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示范。

今年以來,揚州緊扣動態傳承這一核心主題,堅決扛起“讓古運河重生”的使命擔當,全力推動運河遺產保護與傳承、文旅融合與發展。古運河邊的百年老字號“謝馥春”是揚州香粉的唯一傳承,經過5年的不懈努力,“謝馥春脂粉制作技藝”終於在2021年6月成功入選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代表性名錄,成為揚州第20個入選國家級的非遺項目。今年,“謝馥春”又開始籌備申報第五批國家工業遺產。

擦亮 “世界運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東亞文化之都”城市文化名片,揚州全力打造文化繁榮、文旅共興的“好地方”。位於揚州北護城河北岸西側的天寧寺、重寧寺是康乾南巡時的行宮,同時也是曹寅刊刻《全唐詩》所在和揚州八怪代表人物金農、鄭板橋等的寓居之所,有江南小故宮之稱。如何將這古韻深厚的古城核心場所活態化,揚州運河文投集團董事長李繼業告訴記者,這裡將與知名央企合作,打造成集揚州工、詩、戲、宿、茶、畫、人、書等八個主題的“揚州印象”,目前該項目已完成前期設計和融資。從散落零亂的歷史人文景觀,到串點成線的北護城河景點,這還只是揚州老城區有機更新、城市空間重新梳理整合的起筆。

聚焦生態宜居建設,爭做“水韻江蘇”的示范

10月8日,美麗的儀征棗林湖畔,歷時184天的2021年揚州世界園藝博覽會落下帷幕。這是一場國際性園藝盛會,也是一幅展示揚州生態文明建設成果的生動畫卷。以水為脈、以綠為底,聚焦生態宜居名城建設,持續厚植城鄉生態底色,揚州正全力打造綠色發展、美麗宜居的“好地方”。

長江經濟帶、大運河文化帶、南水北調東線工程、江淮生態大走廊、淮河生態經濟區等國家、省重大戰略、重大工程在揚州交匯疊加,揚州在全國生態文明建設大局中區位特殊、地位重要。揚州率先規劃建設江淮生態大走廊,並作為揚州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核心工程、服從服務於全國全省發展大局的戰略工程,把淮河入江口和南水北調東線源頭地區約80平方公裡作為先導區進行建設,並以人大決議的方式對淮河入江水道上的“七河八島”區域實施“四控一禁”﹔寶應湖、高郵湖、邵伯湖三個湖泊沿岸3公裡范圍內成功實施“三退三還”。目前,“八大工程”68個項目基本完成,江淮生態大走廊“五大板塊、七大亮點”基本成形……5年來,揚州扎實推進長江大保護,全面落實沿江產業“退后一公裡”和長江“十年禁漁”部署要求,累計關停退出化工企業501家,長江生態岸線佔比從2018年的47.5%提升到56.9%,長江揚州段水質由“十二五”時期的Ⅲ類全面改善為Ⅱ類。

這幾天,正在接受國家級濕地公園驗收的揚州北湖景區即將揭開“紅蓋頭”,7000余畝的大型濕地公園向市民和游客開放指日可待。北湖濕地公園建成,將樹立高寶邵伯湖沿線鄉村濕地恢復與重建的示范,構筑南水北調東線工程清水廊道的重要生態屏障,成為揚州市生態文明建設的又一張亮麗名片。

□ 本報記者 趙成君 汪瀅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