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無錫宜興“一村一品”建設激發鄉村發展新活力

2021年10月29日14:44 | 來源:宜興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陶都“一村一品”建設激發鄉村發展新活力

近日,國家農業農村部公布了第十一批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名單,宜興丁蜀鎮西望村成功入圍。這也是宜興自張渚鎮省庄村(紅嶺茶葉)、周鐵鎮洋溪村(洋溪蘿卜)、萬石鎮后洪村(水生蔬菜)、西渚鎮白塔村(南天竹)、湖 鎮張陽村(張陽花卉)之后獲評的第六個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

開展“一村一品”示范村創建,對打造特色品牌農業,促進農民就業增收、農業轉型升級和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宜興積極優化村級經濟發展路徑,在持續推進“一村一品”特色經濟發展戰略的基礎上,堅持因地制宜,根據各農業產業區不同的特點,明確各地區建設發展重點。其中,太湖瀆區重點發展花卉苗木、經濟林果、有機蔬菜等高效環保型產業﹔宜南丘陵地區重點發展茶、竹、果、花卉苗木和休閑觀光等資源利用型產業﹔北部平原地區重點發展精品糧油、生態養殖等安全高效型產業﹔中部圩區重點發展生態養殖、規模禽畜等優質安全型產業,確保各地區的產業發展優勢及“一村一品”特色。

在良好的發展環境下,部分鎮村先行先試,依據自身實際,成功構筑起“一個產業帶動一方富裕、一個品牌彰顯一方特色”的現代農業格局。以此次新晉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的西望村為例,該村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過程中,成功培育了一批技術強、懂經營、講奉獻的鄉土人才,他們常年活躍在紫砂陶產業生產經營一線,將自身的技術優勢轉化為特色產業發展優勢,帶動農民發展多元富民產業,成為群眾心中的致富“領頭羊”。通過集聚大量專業技能的鄉土人才,並發揮好傳幫帶的作用,西望村的紫砂技藝傳承完成了從家族式、師徒式封閉型發展,向鄉土人才帶動、交流開放型發展的轉變。目前,該村擁有3個綜合性產業基地、12個藝術創作團隊、200多家個人工作室,西望紫砂從單一的壺藝制作發展成陶刻、雕塑、堆花等門類齊全的綜合性藝術體系,行業發展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全村人均年收入近10萬元。

通過培育典型,廣大群眾直觀地看到發展“一村一品”帶來的經濟收益,各地參與“一村一品”建設的積極性高漲。截至目前,宜興已建成“一村一品”特色村100余個,從事“一村一品”生產和運銷的農戶有15萬余戶。通過“一村一品”建設,全市高效農業面積近60萬畝,佔耕地總面積的近50%,其中畝效益2000—4999元的近40萬畝,畝效益5000—9999元的16萬余畝,畝效益萬元以上的2.6萬余畝。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