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海門:“宅上黨小組”構筑服務群眾“微堡壘”

2021年11月01日07:1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宅上黨小組”構筑服務群眾“微堡壘”

“多虧徐組長,我們多年的心結解開了!”前不久,海門悅來鎮鎮興村村民李洪興趕到村“第八宅上黨小組”活動室,向小組長徐照康表示感謝。李洪興和鄰居老王為土地界址產生積怨,兩代人不相往來。“宅上黨小組”6次登門調解,重新確定界址化解了矛盾。

鎮興村“第八宅上黨小組”就設在組長徐照康家中,活動室約50平方米,挂著黨旗黨徽,配有黨報黨刊、紅色書籍以及醫藥箱、雨衣雨傘等,組內黨員有電工、修理工、退休教師等,群眾有需求,可第一時間提供服務。

在海門,這樣的“宅上黨小組”有2500多個。“海門農村有聚宅而居的生活習俗,‘宅上黨小組’以村民小組為基本單元,可以建在村民家中,也可以利用閑置場所改建。一個黨小組一般覆蓋2-3個村民小組,聯系服務約100戶農戶。”海門區委書記郭曉敏介紹,黨小組是黨組織聯系群眾的“毛細血管”,海門探索把黨小組建在宅院上,就是要打通為群眾服務“最后一米”。

組織強,首先要政治過硬。在網格黨支部指導下,海門“宅上黨小組”健全組織生活會、學習教育、定期匯報、民主評議、聯系群眾等制度,並推行政治引領“周習月講”,通過村“兩委”成員講解文件精神、黨小組長牽頭集中學習、小組成員討論交流等形式,把黨的聲音及時傳達到黨小組及黨員群眾。

“宅上黨小組”要贏得群眾信任支持,關鍵靠黨員實際行動。“共產黨員,就是不一樣!”近日,海永鎮沙南村村民紛紛為70多歲的老黨員王思凱點贊。不久前,村裡實施截污納管項目,工程隊開挖地面埋設管道、設置小型集中處理站點時,損壞了地裡的庄稼,村民向“宅上黨小組”反映。王思凱主動將自家大片菜地騰出來給村裡建項目,9個集中處理站點順利建成。

將組織優勢轉為基層治理效能,海門利用“鄉賢說事”傳統平台,每個“宅上黨小組”挑選2至3名退休老干部、老教師、老村干部等擔任調解員,協調化解矛盾,讓“小糾紛不出組,大問題不出村”。

5月,三星鎮召良村領到城建拆遷任務,但該村不少村民在國外經商,工作推進困難重重。村裡請來有聲望的退休黨支部書記、黨員組成“鄉賢宅上黨小組”,負責拆遷政策宣傳。在智利經商的姜紅平擔心搬遷耽誤兒子婚事和補償吃虧,一直猶豫不決。“我當了25年村書記,你的顧慮我們都會解決。你沒空回來,我們幫你搬。”老支書徐鋼在視頻中向姜紅平承諾,政策范圍內的補償款一分都不會少,也會安排足夠面積的過渡房讓其兒子結婚。最終,姜紅平爽快簽約。村裡其他80余戶居民也全部順利搬遷。

依托“宅上黨小組”,海門靈活開展“黨小組+”系列活動,涵養文明鄉風、助力鄉村振興。

常樂鎮中南村黨員不僅自家做到房前宅后“包衛生、包秩序、包美化”,還帶動、督促、幫助周邊農戶共同落實好環境美潔,每季度由黨小組長、部分農戶組成工作組進行評比打分,農戶分數以一定比例折算到黨員戶中,通過黨員帶頭、互比互評,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提升的全員參與、常態長效。近年來,該村陸續捧回全國文明村、省新農村建設示范村等榮譽。今年“七一”前,村黨委被表彰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海門港新區港新村黨小組主動對接千億級中天精品鋼項目,開設“宅上飯堂”,通過“點單式”就餐送餐服務,為施工人員提供經濟實惠、健康可口的家常菜﹔並探索“共享宅房”,盤活村裡60余處閑置房屋,為320余名工人提供臨時住所,村民增收7萬余元。

“6月以來,海門以‘宅上黨小組’為單位,組織開展‘一戶十聯365’行動,形成‘黨員+群眾’責任共同體2.1萬多個。”海門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楊江華說,通過不斷建立健全首問負責、限時辦結等工作制度,“宅上黨小組”已成為當地黨員干部聯系群眾、引領群眾、服務群眾的“微堡壘”。

□ 本報記者 徐超 陳明 通訊員 俞新美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