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無錫錫山:政府買單適老化改造 讓居家環境對老人更友好

2021年11月02日14:1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適老化改造后的衛生間。錫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老人體驗適老化設施。錫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增設一鍵呼叫,安裝智能感應裝置,改造廚衛設施……日前,在無錫市錫山區多名老人的居家環境都因為適老化改造有了新變化,老人的居家生活也更便捷了。2021年以來,錫山區通過篩選認定,對200戶老人的居家環境進行適老化改造,對公辦敬老院開展提檔升級工作。

作為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項目之一,錫山區的適老化改造工作按照每家每戶的實際需求上門評估,定制改造方案,通過增設設施裝置,改造廚衛等舉措,讓居家環境對老人更友好,減少居家風險。

錫山區民政局負責人說,為提高政策知曉度,他們把適老化改造樣板間“搬”到馨和園廣場,為老年朋友們提供真實可感的選用體驗﹔工作人員上門宣傳,征求居民意見,對符合條件的高齡老人家庭建檔立卡,有序推進實施政府買單的適老改造工程。

年紀大了,走路容易打滑,洗澡也怕有個閃失,這是居家老人最擔心的安全隱患。為此,錫山區通過改造老人家中的衛浴設施,安裝智能設備,消除安全隱患。在東亭街道隆亭苑小區一棟高層住宅內,80歲的獨居老人許月霞的家有了許多變化——衛生間的洗澡設施由先前的浴缸換成了定制款坐式淋浴器﹔原來緊靠著浴缸的坐便器安裝了U型上翻扶手,隨拉隨扶﹔為老人的臥室貼心地安裝了無涼感扶手,地板上加裝了防滑地墊……

“政府為我們請來了專業機構改造,現在這些東西都到位了,真好用,我用了一次就會了,簡單得很!”許月霞說,她以前在浴缸洗澡,因為手沒力氣,爬進爬出還摔過,現在可以坐著洗淋浴,特別舒適。

不僅有硬件改造,錫山區還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每月由專業機構為許月霞提供居家養老上門援助服務,提供居室保潔、個人助潔等貼心服務。     

此外,智能化聯網感應監測類設施也應用到了改造中。在錫北鎮一戶高齡低保戶家中,適老化改造為老人增設了紅外線感應預警裝置、門磁感應系統、燃氣報警器等。“這輪智能化設備是適老化改造中的一攬子信息集成,尤其是對獨居老人或部分失能老人來說,非常及時。”負責調試設備的項目經理介紹說,有了門磁感應系統,即便老人在家突發不適,無法操作按鍵,系統也會結合后台數據,分析研判老人的異常行動軌跡,第一時間自動連線老人的監護人。

和居家養老的適老化改造類似,公辦敬老院重點針對老人的洗浴安全、如廁意外發現和處置、坡道增設緩沖設施和扶手等細節進行改造,通過前期全面評估並委托第三方出具專業測繪報告和改造建議,根據各家敬老院的實際研判后啟動改造。

在率先完成改造的鵝湖鎮蕩口敬老院內,通過適老化改造后的敬老院房間煥然一新,公共浴室增加了浴霸和助浴設施設備,浴缸全部改造為淋浴並加裝扶手。同時,錫山區還對照護人員加強培訓和指導,讓更多老人享受到悉心照料。

錫山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適老化改造工作正在錫山區加速推進,預計均能提前完成任務。作為自2019年已啟動的家庭適老化改造,目前已累計改造了527戶居民。下一步,他們還將繼續關注老人群體,不斷滿足他們的實際需求,從細節入手,開展適老化改造,從而讓民生工程真正成為民心工程,用“小細節”構筑“大幸福。(陶潔)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