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无锡锡山全面翻修农村桥梁 让村民把车开到家门口

2021年10月19日23:1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有车却开不到家门口!”在无锡市锡山区的村民议事会上,有村民反映,因村里的桥面太小,桥梁太老,汽车无法通过,他们开车只能绕路回家。针对村民反映的回家难题,无锡市锡山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对全区桥梁进行体检排查,有针对性地翻建或重修部分年代较久、桥面较窄的农村桥梁。

锡山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在锡山农村水乡地区,不少村级桥梁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的桁架拱桥,在2000年初进行过一轮加固,目前已接近或超过设计使用年限,且大多数农村桥梁桥面较窄,桥栏杆不同程度磨损,已经无法满足安全通行要求和汽车时代农村百姓的出行需求。

厚荡路新丰桥横亘在水运航道之上,是进入锡山区厚桥街道中东工业园和另一个村级工业园的重要通道。但这座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拱桥一直频繁使用,在锡山区对全区桥梁进行检测的过程中,发现这是一座危险程度达4类的老桥。厚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体检发现,这座桥梁性能日渐老化,桥栏杆也因车祸等损坏过,必须尽快翻建。”2021年,锡山区拆除危桥,原址新建了新丰桥,桥梁均采用板梁结构,桥面净宽拓宽至4米左右,并加装了厚实的不锈钢防撞栏杆设计,使得桥梁更加坚固耐用,满足了农村百姓“车进车出”的需求。

锡山区相关负责人说,在水多桥多的锡山农村,因为设计标准及使用频繁等原因,桥梁老化、桥面狭窄等问题并不少见,今年以来,锡山区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突破口”,对所有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桥进行改建、加固、拆除,对桥身良好健康的农村桥梁进行护栏防撞升级。计划年内完成全区55座危桥的改建,升级100座镇村桥梁护栏,目前已完成7成以上。(陶洁 陶植)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