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泰興:新時代文明實踐助力 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11月03日11:0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泰興開展“理上心來·百年黨史大講堂”活動 泰興市委宣傳部供圖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蘇省泰興市堅持在實踐中用活紅色資源,創新活動載體,厚植為民情懷,讓主旋律更高昂、正能量更強勁,在黨史學習中不斷增進文明實踐的使命感、緊迫感,為群眾帶來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扎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有聲勢、見實效。

“實踐+紅色”,夯實黨史學習教育厚度

依托豐富的紅色資源,泰興堅持實踐引領,著力強化陣地建設、深挖研學內容、創新組織形式,鑄就“陣地+課程+故事”的黨史學習教育“紅色熔爐”,讓紅色成為新時代文明實踐的主打色。

在新四軍黃橋戰役紀念館、楊根思烈士陵園、中共江浙區泰興獨支舊址紀念館等24處紅色教育基地,泰興市設置“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為主題的“初心課堂”,運用虛擬現實技術,實現展館線上、線下“一體化”,讓參觀者身臨其境、耳目一新,讓紅色文化資源有效轉化為文明實踐資源。同時,泰興通過開展“打卡紅色地標,學黨史上黨課”主題活動,推出紅色研學線路,開展了260余場“基地一課”“紅領巾尋訪黨的百年足跡”等系列活動,全市8萬余名干部群眾、6萬余名中小學生參與活動。

針對不同主題和不同人群,泰興豐富紅色實踐內容,開發紅色精品課程,編印系列紅色教材,形成“紙、屏、聲”聯動,“人、事、物”結合的黨史學習教育資源庫﹔以短視頻、抖音等新媒介與鼓兒書、話劇等文藝形式融合,打磨具有泰興地域特色的紅色故事﹔推出“網上組織生活館”,開辦“庚璽紅色講堂”,開展“紅色故事我來講”楊根思紅色故事匯、“謀實事向我看”主題演講等系列活動,引領廣大黨員重溫初心、感悟初心。

為立德樹人、以文化人,深化核心價值觀教育實踐,讓黨的精神譜系傳之久遠、歷久彌新,泰興堅持持續優化紅色實踐形式。5月20日,泰興全市10萬余人在17個鄉鎮(街道)、開發園區的314家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同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歌唱祖國》等經典歌曲,向黨和祖國表白。京劇小社團編排《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等一系列黨史教育節目,把京劇進校園與推進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融為一體,在潤物無聲中深扎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根基。

“實踐+網絡”,拓展黨史學習教育廣度

為推動“四史”宣傳教育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人心,泰興將文明實踐融入黨史學習教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激發黨史學習教育“源動力”,以創新優勢和技術保障指導實踐方向。

以深化“兩中心一平台”融合發展為契機,泰興面向不同群體,創設“理上心來•百年黨史大講堂”“庚璽學堂”“板凳學習會”等一批黨史學習教育平台,組織紅色故事演講、詩歌朗誦會等活動,並在文明實踐雲平台現場直播,實現線下“面對面”與線上“鍵對鍵”互補,以數字化賦能黨史學習教育。

通過打造《對話先鋒》專題節目,開展“雲對話”。泰興運用網絡、廣播等多媒體手段,採取“演播室訪談+外景訪談”等直播形式,深入挖掘和謳歌“人民科學家”葉培建、全國人大代表何健忠等本土典型人物,用身邊人身邊事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強實干、勇擔當、爭作為。

為了做好“雲展播”,泰興組織收看微紀錄片《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 年》等,累計受眾超過120萬人次。同時,泰興制作百名黨員入黨申請書“線上影集”、百名黨員工作採風海報等,展現廣大黨員堅守初心、涅槃成長的奮斗經歷,在展風採中增斗志、擔使命。

“實踐+服務”提升黨史學習教育熱度

圍繞泰興市委提出的“四大行動”(產業質態提升行動、民生幸福提質行動、美麗泰興建設行動、文明城市創建行動),各部門加快落實重點項目清單事項,切實辦好實事,以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用服務實績做好“答卷人”。

“鐵腳板”跑出“真問題”。泰興秉持“讓政府‘回聲’高於基層‘呼聲’”的理念,組織黨員干部深入群眾,問民需、解民憂。市委書記既挂帥、又出征,赴企業車間、田間地頭,察民情、問民生、話發展﹔市四套班子負責人帶頭分片包干,建立基層聯系點,帶動市、鎮兩級黨組織書記聯系91個基層黨支部蹲點調研,梳理形成問題清單2000余件。

“問題點”當作“主抓手”。圍繞助企、興村、惠民、提效、善治五大重點,泰興對問題清單進行分類施策,推出“優化營商環境‘3090’工程”“農村技防監控補盲項目”等1071項重點實事項目,堅持將老百姓關注的急難愁盼問題作為工作的著力點,用心用情解難題促發展﹔聚力營商環境優化,泰興定期摸排企業發展堵點難點,推進“愛心企航”志願服務,推動廣大黨員立足本職、擔當作為,為企業提供項目審批、建設推進等全生命周期服務,助力企業做大做強,推動園區持續高質量發展。

“指揮棒”激活“內生力”。泰興制定《全市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情況進行過程評價、跟蹤問效的辦法》,強化過程評價、跟蹤問效,形成“群眾點單、組織定單、部門接單、干部晒單、百姓驗單”工作閉環,確保基層難題摸得准、盯得緊、見成效。以“弘揚‘三個不相信’英雄宣言,爭當美麗泰興建設標兵”為主題,選樹40余名“踐行楊根思精神”建設標兵,引領廣大黨員干部在為群眾辦實事中賡續英烈精神。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