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無錫出台實施辦法 加強和改進鎮(街道)黨政正職隊伍建設

2021年11月03日16:4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江蘇省無錫市著眼於換屆后鎮(街道)黨政正職隊伍建設需要,出台《關於加強和改進鎮(街道)黨政正職隊伍建設的實施辦法》,明確“四突出四提升”總體布局和12項具體舉措,著力建設一支政治素質過硬、堪當發展重任的鎮(街道)黨政正職隊伍。

在突出理論武裝、提升思想政治素質方面,《辦法》提出,堅定政治信仰,加強干部政治忠誠教育﹔增強政治榮譽,注重推薦優秀鎮(街道)黨(工)委書記作為市“兩代表一委員”、市委委員人選。注重實踐鍛煉,每年選派10-20名優秀鎮(街道)黨政正職到中央、省級機關,上海、深圳、雄安新區等先進地區,科技創新領域的頭部企業進行挂職學習,強化干部國際化開放思維,提升趨勢判斷能力。增強專業素養,將鎮(街道)黨政正職培訓納入市級干部教育培訓整體規劃,組織鎮(街道)黨政正職圍繞踐行新發展理念,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實踐,營造“爭第一、創唯一”的濃厚氛圍。

在突出精准科學、提升選人用人質量方面,《辦法》明確鮮明導向重一線,明確鎮(街道)黨政正職一般應具有2年以上鎮(街道)領導工作經驗或3年以上鎮(街道)工作經歷。優化結構強戰力,注重選配熟悉現代經濟體系、規劃建設、生態環境、安全生產、社會治理等領域的專業人才,各市(縣)區35歲左右的鎮(街道)黨政正職比例動態保持不低於20%,至少有1名30歲左右的鎮(街道)黨政正職。多維培養蓄動能,到2023年底,各市(縣)區的鎮(街道)領導班子中35歲左右的干部不少於25%,原則上每個鎮(街道)領導班子要有1名30歲以下的干部。

《辦法》提出要突出擔當盡責、提升干部管理水平方面。全鏈條構建考評體系,建立全市鎮(街道)高質量發展監測評價指標體系,監測結果每季度反饋各市(縣)區委,對於累計2個季度積分靠后的責令做出書面承諾,對經多次督促履職成效仍較差,或轄區內發生重大不穩定問題、重大生產事故的給予誡勉,確因工作不到位的,不得作為提拔重用、職級晉升或評先評優人選。近距離接觸了解干部,結合鎮(街道)黨政正職帶班值班制度,隨機開展“夜訪”“夜談”,掌握思想動態、履職情況和工作作風。立體化推進有效監督,注意了解鎮(街道)黨政正職家風家教和生活圈、社交圈、過去工作圈等情況﹔細化落實提醒函詢誡勉等制度規定,對履責不到位、造成嚴重后果等情形,給予相應處理。

《辦法》明確突出正向激勵、提升干事創業激情。加大提拔使用力度,市(縣)區黨政班子成員中具有鎮(街道)黨政正職經歷的比例不低於50%﹔注重選拔優秀鎮(街道)黨政正職交流提任市級機關、市屬國有企事業單位領導班子成員,特別優秀的可直接提任市管領導班子正職。職級晉升向鎮(街道)黨政正職傾斜,最高可至二級調研員。體現關心關愛溫度,每2年組織鎮(街道)黨政正職健康休養1次,鎮(街道)干部隊伍全年綜合收入待遇一般應高於市(縣)區機關部門同職務層次干部20%。增強賦能減負硬度,完善基層領導管理體系,設在鎮(街道)的機構原則上實行屬地管理,有關負責人的任免、考核等事項要聽取鎮(街道)黨(工)委意見。

《辦法》還對責任分工進行了明確,強調各市(縣)區委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細化目標任務、落實配套措施,確保各項任務落實到位。(錫組軒)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