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无锡:探索非遗活化实践 让非遗旅游成为文旅亮丽名片

2021年10月25日15: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1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活动现场。无锡市文旅局供图

无锡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举办运河非遗大集。无锡市文旅局供图

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也是旅游发展的关键动能。10月23日,在2021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上,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秋峰说,无锡将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大运河整治提升工程,加强非遗保护利用,深入挖掘非遗丰富的文化内涵,积极探索非遗活化的无锡实践,让非遗旅游成为无锡文化旅游的全新形态、重要载体和亮丽名片。

为全面展示大运河文化带非遗文化的魅力,创新非遗产业消费场景,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加快复苏,近年来,无锡深入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大运河沿线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目前,无锡全市共有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95项,其中国家级11项、省级51项;市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285人,其中国家级10人、省级56人;各级各类非遗保护基地34个。

在顶层设计方面,无锡先后出台了《无锡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等文件,并以文旅融合推动非遗以更加符合大众审美情趣的方式走进现代生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为一座具有三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吴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和近代中国民族工商业文化的发祥地,2020年上半年,无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7%,增幅高于全省平均,1至9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均增长15%,增速位居苏南第一。(安然)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