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啟東如何擔當江蘇新出海口重任?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1年11月04日07:4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建設中的江蘇新出海口呂四起步港。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突出向海發展,建設全國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在江蘇省南通市第十三次黨代會上,南通市委書記王暉提出,南通要落實“海洋強國”戰略,統籌推進優江拓海、江海聯動和港產城融合發展,打造千萬標箱東方大港和萬億級綠色高端臨港產業基地,建成高能級、強競爭力、極富潛力的現代化灣區。

黃海之上,貨輪穿梭。紅色岸橋聳立碼頭,集裝箱起重機忙個不停。作為南通統籌推進的大通州灣重要組成部分,啟東呂四起步港被賦予了“江蘇新出海口”的重要使命,如今即將於年底開港。建設通江達海新樞紐,啟東如何擔當這一重任?

向海發展

2020年6月29日,呂四起步港區“2+2”碼頭工程、通揚線通呂運河段航道整治工程、通州灣新出海口一期通道工程集中開工,意味著長三角一體化關於通州灣長江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的國家戰略重大工程落地生根。

向海發展,港口是龍頭。“根據南通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一年建設、兩年開港、三年成規模’的目標,兩級政府全力推進呂四起步港‘2+2’碼頭、進港航道、內河轉運區、洋呂鐵路、疏港公路及港區道路等重點工程建設。”啟東呂四港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沈捷介紹。

記者了解到,呂四起步港區建設包括4個10萬噸級通用泊位、陸域配套工程,泊位長度1368米,總投資估算46億元。

“南通此前以江港為主,並沒有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海港。呂四起步港預計在今年12月份開港,具有標志性的意義。”南通通州灣示范區港口開發建設委員會相關負責人申言夫表示。

啟東市委常委、呂四港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王裕兵介紹,乘著“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長三角區域一體化、江蘇沿海發展等國家戰略的東風,“江蘇集裝箱新出海口起步港區”應時應運呼之欲出。

王裕兵表示,呂四港立志融入中國長三角港口群“一體兩翼”戰略格局,打造上海北翼第一海港,發揮海進江、江出海的雙向集散優勢,溯江而上服務長江全流域,順江而下通達全球,進一步暢通優化長江經濟帶與沿海經濟帶物流體系,成為長三角一體化和江蘇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新門戶重要組成部分,帶動更多國際資源參與長江沿線地區經濟腹地發展,更快更好實現區域雙循環發展新格局,真正為長江沿線城市江出海、海進江提供高效便捷的新通道,為江蘇高質量發展走在全國前列激發新動能、注入新內涵、形成新增長極。

重任在肩

記者注意到,2020年4月,南通將全市206公裡海岸線作為該市未來主戰場的新的增長極。根據南通市委、市政府部署,由洋口港、通州灣、海門港、呂四港組成的大通州灣建設正如火如荼。

建設通州灣新出海口亦是江蘇省委、省政府賦予的重任。2019年7月,江蘇省委、省政府發布《關於高質量推進“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的意見》,對南通提出了“建成重要出海門戶”的明確要求。2019年12月初,黨中央、國務院發布《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規劃建設南通通州灣長江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多重戰略機遇交匯疊加,通州灣正處於乘勢騰飛的風口。

“我們是重任在肩膀,呂四起步港的基礎設施建設,航道、碼頭、道路、內河轉運區等,必須在年底前要完成。”呂四港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吳杰表示。

提及如何做大港口,擔當江蘇新出海口的重任?王裕兵認為,區位條件是優勢,港口條件是基礎,集疏運條件是關鍵。呂四港地處萬裡長江入海口,位於黃金水道與海岸“T”字型結合部,東向浩瀚太平洋的出海門戶、西通長江中上游城市群、南鄰上海國際大都市、北接廣袤的蘇北平原腹地。“依托通江通海通南北的優越區位條件、江海相連的天然資源稟賦,努力讓國際一流的江蘇新出海口在黃海之濱化為美好現實。”

呂四港是江蘇沿海難得可建深水良港的天然寶地,擁有“深水港口+產業腹地”的比較優勢。經過多年開發建設,呂四港環抱式港池形成深水岸線22公裡,陸域面積25平方公裡,可規劃建設5∼10萬噸級碼頭60個。未來可全面建成通道運輸能力強、樞紐布局合理、江海聯運便捷,物流服務和通關效率達到國際一流水平的新出海口,集裝箱吞吐能力可達800萬標箱,成為上海國際航運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引擎、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支點支撐。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