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教育部推廣江蘇三個地區落實“雙減”典型案例

2021年11月04日16:3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1月4日電 近日,教育部基礎教育司組織遴選了兩批學校落實“雙減”工作的典型案例,江蘇泰州、南京、鎮江三地上榜。三個地區的典型案例為各地各校進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確保“雙減”要求落地見效發揮了示范引領作用。

江蘇省泰州市海陵區以學段銜接為抓手推動語文教學質量提升。海陵區深化教學改革,統籌各年級、各學段知識體系,通過“一年級課堂常規展示”“游戲化拼音教學”“拼音節”“多識字,早閱讀”等活動引導學生從幼兒園到一年級的自然過渡、科學銜接、雙向銜接﹔通過中年級段“起步作文”示范課、“整本書閱讀”展示課讓學生課內習得閱讀方法,並遷移運用,完整表達內心感受﹔通過“單元整體教學”的研究,探索小學和初中銜接的基本模式和方法,構建幼小銜接、學段銜接的語文教學體系。 

南京市建立健全校外教育資源進校園統籌管理機制。南京市印發了《關於全面深入做好中小學課后服務工作實施意見》,推動課后服務全面升級迭代,強化部門聯動,由教育部門負責統籌協調,體育、文化和旅游、科技、團委、婦聯等部門和組織分別制定相應領域非學科類教育資源進校園的設置標准和審批辦法,加強審批管理,並將工作情況納入市級“雙減”聯席會議機制年度考核。規范實施辦法,指導各區明確細化校外資源進校園的具體工作規范,建立黑白名單制度和退出機制,引導鼓勵機關部門、事業單位、國有平台、在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公有公益主體的優質資源向薄弱學校、農村地區傾斜,有序吸納資質優良、管理規范的非學科類校外資源參與。落實經費保障,按照成本分擔機制,除學生家庭每年支付600元費用外,財政部門按照平均每生每年不少於500元標准設立專項資金用於課后服務,明確參與課后服務人員每課時補貼不少於 80 元標准。

江蘇鎮江市深化評價改革提升學校辦學品質。鎮江市根據《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指南》,出台義務教育學生綜合素質發展性評價方案,形成內容具體、學段銜接、注重發展的評價體系。推行教研組發展性評價,出台鎮江市教研組發展性評價方案,重點評估教師專業素養提升、研學課堂推進、資源建設和使用等方面。以質量評價改革為牽引,出台《鎮江市高品質學校評選標准》,通過材料評審與實地檢查、終結性評估和隨機專項性檢查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市縣兩級高品質中小學校創建工作,切實提升學校內涵品質和教育教學質量。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