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建鄴人大換屆選舉選民登記完成率已超九成

2021年11月05日15:06 | 來源:南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建鄴:雲上登記,足不出戶完成資料錄入

南報網訊(通訊員 建萱 融媒體記者 衛凌雲) 打開手機APP、掃描身份証,在“我的南京”APP—“直通人大”線上通道,不到一分鐘,就完成了一次選民信息登記。日前,建鄴區南苑街道吉慶社區網格員正在為居民們進行選民登記。這種通過掃一掃進行選民網上登記的模式,讓選民足不出戶就輕鬆完成了資料的錄入,在建鄴區尚屬首次。

9月26日,建鄴區人大代表換屆選舉工作全面啟動,將“全過程人民民主”貫穿於整個換屆選舉的方方面面,最大程度保障群眾的知情權、表達權、參與權、監督權,多措並舉地確保選民應登盡登,提高選民知曉率、選民登記覆蓋率。

南苑街道吉慶社區黨委書記朱青告訴記者,社區以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作為依據,同時以公安戶籍人口為參照,全面調查轄區內的選民情況,爭取做到不錯、不重、不漏。此外社區還專門召開了換屆選舉選民登記培訓會,對選區相關情況進行調查摸底,主動溝通,應登盡登。截至10月27日,社區已累計登記選民9600人。

在江心洲,記者了解到,街道前期對轄區人口情況進行了兩輪仔細摸排,劃定選區后認真核對每一位選民的戶籍信息及居住地情況,編號分組登記,切實做到不漏登、不錯登、不重登,保証選民登記率100%,充分保障選民資格的合法性。

“數字治理”也成為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新景觀。以往選民登記系統主要提供在線錄入、手機掃描識別、批量導入這3種採集方式。“今年,我們利用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除了網格員入戶登門,市民可以通過我的南京APP‘一掃即登’,自主選擇在居住地還是戶籍地登記,減少往返奔波,極大程度解決行動不便人群的登記需求,也大大保障了選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興隆街道人大工委辦公室主任史正才告訴記者。

據介紹,今年建鄴區人大換屆選舉選民登記工作還充分發揮園區產業人才集聚優勢,派出了121名“小莫”到企業走訪答疑,快捷高效地推進單位選民登記。目前,該區選民登記工作已經完成99.64%,進入掃尾階段。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