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徐州糧食總產53億公斤 全年糧食豐收成定局

2021年11月08日16:30 | 來源:中國徐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超額完成目標任務!江蘇徐州:播種1156萬畝,總產53億公斤,全年糧食豐收成定局

11月的徐州,寒氣漸濃。在邳州市土山鎮區內的水稻田裡,幾輛大型收割機正來回作業,全鎮28000畝優質水稻的收割已接近尾聲。此時,種糧大戶賈炳華承包的500畝土地,已完成機收,顆粒歸倉。

“雖然今年秋收作物前期受到高溫、降溫、多雨等不利天氣影響,但由於各級農技人員及時給我們進行了指導,加上機插秧專業合作社的農機投入收割,保証了今年秋糧增收。”他高興地說,預計自己所承包的水稻田畝產可達670公斤。粗略估計,從2002年包地到現在,隨著水稻品種升級、農機升級,加上農機手技術提升,水稻畝產增加了100公斤左右。

邳州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地秋收秋種工作從10月中旬開始,他們跟蹤調度秋收進度,排查摸清本地水稻成熟時間、土壤墒情等情況,制訂搶收方案,調集收割機械,做到成熟一塊收獲一塊,確保秋糧應收盡收、顆粒歸倉﹔指導好農民收獲后晾晒烘干工作,盡快降低籽粒含水量,防止發芽霉變。目前,全縣大豆、花生、甘薯等收割結束,49萬余畝水稻收割也接近結束,僅剩下2000畝﹔計劃種植77萬畝小麥,目前已播種73萬畝。

徐州市農業農村局種植處處長楊梅介紹,今年以來,該系統堅持精細化田管,精准化防災減災,季季接續、茬茬壓緊、環環緊扣地推進糧食生產。進入秋季以來,徐州市科學分析秋糧生產形勢,強化責任落實,積極落實抓好秋糧生產田間管理職責。同時,強化抗災與防汛結合,促減災減損,部署實施增產、奪糧、減災、搶收“四大戰役”。

10月15日-18日,全市普降中雨,氣溫突降。市農業農村局根據氣象預警於前一日下發《關於防范應對強冷空氣做好搶收搶種工作的緊急通知》,及時派出7個工作組,分赴各縣(市)區指導各地做好抗災應變管理,高效組織搶收搶種,成效顯著。全市400萬畝玉米、大豆、花生等秋熟旱茬作物,於10月12日已收獲結束。水稻於10月15日開鐮,截至目前,268萬畝水稻已收獲267萬畝,完成99.6%。

據了解,徐州市秋收秋種工作整體進展有力,秋糧呈現出“三增”的良好局面。據悉,據各地實打實收和農情統計情況看,全市秋糧播種面積625.85萬畝,比上年統計增加3.72萬畝。預計單產512.69公斤,比上年增加19.21公斤﹔總產32.08億公斤,比上年增產1.33億公斤。其中水稻面積268.78萬畝,雖比去年略減0.78萬畝,但預計單產621.69公斤,同比上年增加11.07公斤,總產增加0.25億公斤。另外,玉米面積298.51萬畝,比上年增加9.775萬畝,預計單產474.21公斤,同比上年畝增25.81公斤,總產14.16億公斤,同比增加1.21億公斤。

入秋以來,全市降雨普遍增加,特別是9月下旬以來兩輪強降雨,土壤墒情過高,機械下不了地,造成秋種進度放緩。各級各地高度重視,全力扎實推進秋種工作。經過努力,全市小麥計劃播種面積529.9萬畝,目前已播種511.7萬畝,完成96.5%。秋冬種蔬菜計劃面積85萬畝,已播種82.9萬畝,完成97.53%﹔大(薹)蒜、洋蔥計劃114.7萬畝,已播種116.58萬畝,增加了1.88萬畝。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抓好全市糧食生產意義責任重大。”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全市狠抓糧食生產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措施落實,有效克服跨年強寒潮、“4·30”風雹、“7·28”台風煙花、8月份多輪降雨等災害性天氣影響,成功應對小麥赤霉病、水稻穗期病害等重大病虫害,在夏糧實現量質並增情勢之后,全市秋季農業生產形勢整體平穩向好,全年糧食豐收已成定局。

截至目前,全年實現播種面積1156.07萬畝,同比2020年增加4.2萬畝﹔平均單產461.22公斤,同比增加10.21公斤﹔糧食總產53.32億公斤,同比增加1.38億公斤,超額完成年初省下達面積1153萬畝、糧食產量50.2億公斤的目標任務。

下一步,市農業農村部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堅持問題導向,採取扎實有效措施、精准指導,穩定冬小麥面積530萬畝,抓好冬前和早春的麥田管理,為明年夏糧豐收夯實基礎。

徐報融媒記者:樊海濤/文 孫井賢/圖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