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鹽城大豐成省級耕地保護激勵單位

2021年11月12日15:40 | 來源:大豐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區成省級耕地保護激勵單位

本報訊日前,省自然資源廳發布 《關於2021年省級耕地保護激勵單位的公告》,決定對全省耕地保護工作成效突出的2個設區市、10個縣(市、區)給予通報表揚,全省50個鄉(鎮)、街道獲獎。我區榮獲省級縣(市、區)耕地保護激勵單位稱號,並給予通報表揚。西團鎮榮獲省級鎮(街道)耕地保護激勵單位稱號,並給予200萬元資金獎勵。

近年來,我區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加強耕地數量、質量、生態“三位一體”保護,構建保護有力、集約高效、監管嚴格的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新格局,牢牢守住耕地保護紅線。

壓實耕地保護主體責任。我區始終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成立耕地和基本農田保護工作領導小組。將耕地保護列入區、鎮、村目標責任考評體系,與各鎮(區、街道)簽訂耕地保護目標責任狀,明確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面積、土地綜合整治項目建設任務,壓實各鎮(區、街道)耕地保護主體責任,形成了耕地保護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強化耕地保護考核激勵。2018年區政府出台了《鹽城市大豐區耕地保護考核激勵暫行辦法》和《鹽城市大豐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進一步加強耕地佔補平衡項目庫建設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確違法佔用耕地面積達15%或造成惡劣影響的實行一票否決,同時對耕地保護成績前三名的分別獎勵50萬元、30萬元、20萬元,有力推進了我區耕地保護和耕地佔補平衡項目建設,增加了新增耕地產出率。據初步統計,我區近3年實現新增耕地達4.1萬畝,為實施“藏糧於地”戰略和保障糧食安全作出了積極貢獻。

加大違法用地責任追究。我區積極構建耕地保護綜合執法監管新模式。加強區、鎮、村三級縱向聯動,構建法院、檢察院、公安、綜合執法、自然資源和規劃等部門“聯合驗收、聯合懲戒、聯合督查、聯合執法”的橫向監管機制。出台《鹽城市大豐區違法違規用地責任追究辦法(試行)》,真正做到問題查處到位、責任追究到位、違法狀態消除到位,全力維護自然資源管理良好秩序,確保耕地保護取得實效。(陳萍)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