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通州聚焦產業創新高地 打造地標產業集群

2021年11月15日15:28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通州區打造地標產業集群

本報訊 (記者任溢斌 通訊員顧艷)入冬,寒意漸濃。位於通州的國家集成電路零部件產業園內塔吊林立、大型機械有序作業,重大項目施工現場一派繁忙景象。通州區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聚焦市委對通州區的“產業創新高地”定位,通州區做大做強“一主一新一智”產業,提升產業集聚度和競爭力,確保每年新注冊重大項目30個以上,為大門戶建設提供更有力支撐。

昨天,記者在中科儀干式真空泵產業化建設項目現場看到,廠房鋼結構安裝已進入收尾階段。去年,中國科學院沈陽科學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投資10億元,在南通高新區設立全資子公司——中科儀(南通)半導體設備有限責任公司,項目一期投資7億元,於今年5月18日開工,預計明年5月底前竣工投入使用。“在項目推進過程中,南通高新區項目辦大力支持和幫扶,讓我們對項目的未來充滿信心。”項目經理劉春輝表示,項目達產后,將年產干式真空泵20040台套。

去年,國家集成電路零部件產業園落戶通州區,由國家集成電路零部件創新聯盟與南通高新區聯合打造,重點布局精密零部件、真空系統、傳輸系統、傳感與測量系統等集成電路零部件細分領域。南通高新區按照“布局集中、產業集聚、用地集約”的原則,高標准規劃12平方公裡建設用地,劃分8平方公裡為產業集聚區、4平方公裡為城市功能及產業配套區,產業園設施配套工程高標准實施,中科儀、富創、度亙、開異半導體等重大項目相繼落戶。

與中科儀干式真空泵產業化建設項目毗鄰的是南通富創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公司新廠區總投資10億元,佔地面積171畝,項目全部竣工投產后3年內達產,完全達產時,將年產腔體類、平板類等半導體設備核心零部件93萬件,年納稅銷售額20億元。“從拿地到開工,政府給了我們很多幫助,代辦了規劃許可証、施工許可証等証照,否則我們開工也沒有這麼早。”項目負責人海瑞說。項目自5月中旬開工以來,主體結構已完成80%,其他單體已經竣工封頂,預計明年7月就能竣工投產。

今年以來,通州區始終圍繞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堅持“一切圍著項目轉、一切盯著項目干”,緊盯頭部項目謀大招強、項目進度加壓攻堅、要素保障謀深謀實,實現“園內事園內辦”“一站式服務”,以優質營商環境和服務保障為項目建設“鋪路架橋”,打造具有通州鮮明標識的地標產業集群。據介紹,通州區會持續深入實施大企業培育計劃,力爭到2025年培育10億級以上企業達30家,其中50億級企業10家、百億級企業2家。持續推動企業重點技術改造升級,著力培育一批行業“小巨人”和“單項冠軍”。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