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无锡城区唯一化工园发布规划 计划5年形成500亿产业集群

2021年10月21日23: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产业规划发布会现场。锡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无锡10月21日电 (耿志超)10月21日,无锡城区唯一的化工专业园区——锡山区电子化学材料产业园发布产业规划,计划至“十四五”末,形成500亿元产业集群,同日发布规划的还有锡山区电力装备产业园。锡山区副区长吴伟君说,两大园区是锡山区高端装备、集成电路和新材料产业集群打造的重要承载园区,规划的发布将为两大园区向高端化、链条化、集聚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助力两大园区成为锡山未来发展“聚宝盆”。

锡山是无锡的“东大门”,全市东向接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桥头堡”,也是长三角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聚区。2020年以来,锡山区锁定“产业集群+特色专业园区”的产业发展之路,围绕加快发展集成电路、新材料、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人工智能四大新兴产业集群,聚力做强电子信息、电动车、高端装备、高端纺织服装等四大优势产业集群。

此次发布产业规划的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是无锡城区唯一的化工园区,也是锡山区新材料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之一。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新材料产业园招引落户央企控股企业3家,全国500强民营企业1家,培育上市挂牌企业4家,基本形成了“以苯乙烯系列为主导的高分子材料产业链”和“以车用化学品为主导的专用化学品产业链”。东港镇副镇长程赟介绍说,该园未来重点发展半导体集成电路光刻胶、超净高纯湿化学品、封装材料、抛光材料、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着力打造成无锡乃至江苏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的关键支撑性园区。

锡山区电力装备产业园是锡山19个特色专业园区之一,园区现已有电力装备相关企业70余家,拥有规模骨干企业30余家。按照规划,园区总体定位以智能配用电设备和储能集成设备为两大重点产业,以微电网产业为特色产业,形成电力装备产业园“2+1”产业体系,着力打造专业性强、集聚度高、贡献度大的的智慧电力装备产业基地。

发布会上还举行了总投资3亿元的年产8000吨新能源用绕组线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集成电路、半导体微电子超高纯湿电子化学品新材料项目的签约仪式;同时东港镇与无锡国旭基金、华英证券达成了战略合作,共同发掘、引进和培育东港优质企业,推动区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锡山区东港镇党委书记司建新说,本次产业规划发布,是东港全力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共同推进园区开发建设的一次大胆探索,也是创新投融资方式,破解企业资金瓶颈的一次深度合作。希望以此为契机,深入实施产业强镇主导战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集群,形成上市企业的“东港板块”、总部经济的“东港效应”、实体经济的“东港体量”,为锡山“做全市重要增长极、当改革创新先行军”注入强劲的东港动力。

据统计,目前,锡山区东港镇已培育6家主板上市企业、1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拟上市企业,是无锡城区拥有最多上市企业的乡镇板块,连续五年获评全国百强镇。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