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同一天南京兩家公司分別登陸北交所和上交所

2021年11月17日15:20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資本市場“南京板塊”進一步壯大

11月15日,南京資本市場發展歷程中又添濃墨重彩的一筆——同一天兩家公司分別登陸北交所和上交所。至此,南京今年新增上市企業達到14家,首發募資額183億元﹔境內上市企業現有106家,總市值超過1.4萬億元。

雲創數據:南京唯一首批北交所上市公司

記者了解到,雲創數據成立於2011年3月,以大數據存儲與智能處理為核心業務,是集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雲存儲技術於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曾獲得南京創新型領軍企業、南京實體經濟十大優秀企業、江蘇省規劃布局內重點軟件企業、中國先進計算百強、中國中小企業首選服務商等榮譽。今年8月,雲創數據成功進入精選層,成為南京市首家精選層挂牌公司。

“技術創新能力的不斷提高,將成為公司持續高成長的原動力。”雲創數據總裁劉鵬向記者透露,“今年,公司一方面持續升級迭代大數據存儲及處理等底層核心技術,另一方面聚焦行業痛點難點問題展開研究,針對‘超大規模人臉識別系統’‘復雜環境高精度車牌識別系統’‘尖端工業智能’‘自然語言理解’等方向進行探索研發與產品化,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作為南京唯一一家首批入選北交所交易的公司,一直以來,雲創數據都扮演著大數據、人工智能領域的排頭兵角色,同時也是國內大批政企單位的長期穩定合作商與供應商。”雲創數據董事長張真說,“精選層對中小企業發展的幫助和扶持有非常顯著的作用,一方面是可以保持公司技術的領先度,另一方面是肯定了公司可持續發展的確定性和可能性,即對公司長期價值的肯定。”

諾唯贊:我市第六家科創板上市企業

11月15日,除了在北交所上市的雲創數據外,來自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南京諾唯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諾唯贊”,股票代碼688105)也登陸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上市。諾唯贊是我市第六家科創板上市企業,公開發行4001萬股,募集資金22.01億元。

據了解,諾唯贊成立於2012年,為南京市新醫藥與生命健康產業鏈龍頭企業,是一家圍繞酶、抗原、抗體等功能性蛋白及高分子有機材料進行技術研發和產品開發的生物科技企業,也是國內少數同時具有自主可控上游技術開發能力和終端產品生產能力的研發創新型企業。2020年,諾唯贊累計為新冠核酸檢測試劑生產企業提供了超過3億人份的原材料試劑,公司自主研發、生產的新冠抗體檢測試劑盒遠銷東南亞、南美洲和歐洲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

“上市對於諾唯贊來說有著與眾不同的意義。”在上市儀式上,諾唯贊董事長曹林表示,為了這一天的到來,諾唯贊風雨兼程近10年,用汗水和淚水書寫了自己的發展歷史。

曹林表示,未來,諾唯贊將嚴格遵守上市公司的行為規范與准則,敬畏市場,不斷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與投資者積極溝通並保持公司的透明度,以持續、穩健的增長,以更加優異的經營業績來回饋社會、回報股東。

高質量企業源源不斷,為南京資本市場注入不竭動力

15日上午,記者從江蘇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江蘇証監局舉辦的北交所首批企業上市儀式江蘇會場獲悉,目前在創新層挂牌的南京企業超過百家。南京作為長三角的腹地,擅長研發與高新技術制造,但這類企業往往收益增長不明顯,且具有一定的投資風險性,而通過北交所的設置,使這類企業有了資本市場的強有力支撐,為今后的發展提供了翱翔的“翅膀”。

后續源源不斷的高質量企業為南京資本市場注入不竭動力。記者從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獲悉,今年,我市新增上市企業達到14家,首發募資額183億元﹔境內上市企業現有106家,位居全國第7、副省級城市第4,總市值超1.4萬億元﹔境內外上市企業總數達到139家,在會在審企業22家,在輔導企業32家。截至9月末,全市備案私募基金管理人372家,佔全省總數的30.95%,較年初增加23家。資本市場“南京板塊”正進一步壯大。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