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无锡高新区累计6家企业科创板上市 跻身全国高新区六强

2021年09月02日14:41 |
小字号
原标题:无锡高新区累计6家企业科创板上市,跻身全国高新区六强

前不久,无锡力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挂牌上市,这是今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上市的首家企业,据透露,目前还有2家企业处于科创板问询阶段。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无锡高新区科创板上市企业累计已达6家,跻身全国高新区六强,数量占全市的75%,在科创板上市中呈现出独特的“新吴现象”。

“高新区企业在科创板风生水起,是当前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取得良好进展的生动注解。”分析科创板上市“新吴现象”的背后,业内人士认为,高新区在科创板的优异表现是该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以太湖湾科创城建设为龙头,推进创新加快成为高质量发展“主引擎”的结果。目前高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已分别提高到49.7%、52.5%和68.5%,均位居全市第一。该区积极实施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着力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优化深化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三类企业的培育方式成效明显。近日,全市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培育库2021年第一批拟入库企业名单公示,高新区的企业入库数量全市最多。

看看已在科创板上市的6家高新区企业,个个都有自己的硬核实力。华润微电子2020年登陆科创板,2021年6月15日,华润微收盘价75.9元/股,总市值1002亿元,成为高新区第一家、无锡市第三家市值超千亿的上市公司。华润微市值年中收官1201.55亿元,领跑全省57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无锡市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祥生医疗,是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医学影像设备及相关技术提供商,产品目前已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奥特维是我市首家新三板成功转板科创板的企业,主要从事高端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芯朋微作为功率集成电路设计高科技企业,在高低压集成半导体技术方面拥有业内领先的研发团队。航亚科技专注于航空发动机关键零部件及医疗骨科植入锻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力芯微是一家高性能模拟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主营业务为电源管理类芯片的研发、设计及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以手机、可穿戴设备为代表的消费电子领域。

自科创板设立以来,高新区超前谋划,金融服务步履不停,全力助推科技企业上市。目前科创板已成为高新区企业上市融资的重要渠道。高新区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为推进全区高科技创新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高新区对辖区内符合科创板行业定位要求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企业摸排和筛选。同时为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和保姆式服务,协调解决环保、安监、税务等有关问题,为企业上市排忧解难。此外,依托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苏南基地,搭建后备企业与上交所“一对一”精准服务平台,及时解决企业在上市过程中的各类问题。接下来,高新区将进一步加大存量企业培育和增量企业招引力度,着力构建“储备一批、辅导一批、报会一批、上市一批”的科创板上市企业培育体系,形成梯次上市的良好态势,加快推进重点后备企业的上市进程。(张安宇)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