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無錫錫山:辦好讓人民滿意的教育 建全省教育強區

2021年11月17日16:1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在圓滿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開啟第二個百年新征程,奮戰“十四五”開局之年,無錫市錫山區以“固本強基、創新創優、爭當表率”為總體目標,強化各項教育改革措施的系統集成,高水平編制全區“十四五”教育事業(布局)發展規劃,建設全省教育強區,著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通過高水平編制全區“十四五”教育事業(布局)發展規劃,錫山區進一步擴大教育優質資源供給,加強學校標准化、現代化建設,實現區域范圍內辦學條件、師資配置基本均衡,學校管理和教育質量水平整體提升。

以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錫山區全面落實“雙減”政策,扎實推進“五項管理”,有效推動課后服務擴面提質,切實減輕學生學業負擔,構建良好教育生態。聚焦校內減負增效,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優化學科作業設計,減輕過重作業負擔,確保學生在校內學會、學足、學好﹔嚴格校外培訓管理,常態化治理校外培訓機構,嚴查各類違規行為,為學生全面健康成長創造有利環境﹔完善課后服務長效機制,推進課后服務與素質教育有機融合,形成課后服務“因地制宜、特色鮮明”的生動局面,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聚焦“更高水平、更加均衡、更優質量”發展方向,錫山區重點圍繞辦學條件和教師隊伍兩個方面,補短板、強弱項、固優勢,著力推動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對照教育現代化辦學標准,在加快學校建設的基礎上,實施“一校一策”提升計劃,拓展辦學空間,改善辦學條件,更新設施設備,確保學校硬件條件校校達標。大力推進優師強教工程,實施教師培育“三名計劃”,充分發揮錫山教育發展講壇、高校導師傳幫帶、名師工作室等平台作用,全面提升教師隊伍整體素質,建設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善於創新、精於管理的高層次教育人才隊伍,筑牢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基石。

“辦適合教育、鑄品質特色、創品牌名校”,錫山區全面深化教育綜合改革和教學模式創新。推進課程體系建設,提升課程實施水平,優化課程評價方式,打造“一校一特色、一校多特色”的學校課程體系方案﹔實施課題推動戰略,圍繞教育質量提升目標,聚焦共性問題和關鍵問題,以研促改,以研促教,提高教育管理的科學化水平﹔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持續推進“三品課堂”實施,強化整體規劃、骨干引領、示范帶動,打造錫山課堂教學改革的品牌標識。

依托現有成果,錫山區深入實施學校文化建設,在特色凝練和特色推介方面加強研究與探索,努力形成富有個性特色和品牌知名度的學校文化,引領師生共同成長。持續推進“錫山閱讀工程”,打造錫山教育閱讀名片。實施名校培育工程,形成涵蓋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各學段的優質學校集群。

錫山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教育作為改善民生和加強社會建設之首的工作,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錫山區堅持將辦好讓人民滿意的教育為根本出發點,聚焦群眾關切,錫山打造“高質量全面發展引領示范區”所需,從實際出發,從長遠布局,辦好讓人民滿意的教育,著力建設全省教育強區。(知交)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