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擦亮“最強底色” 邁出高質量新步伐

2021年11月20日07:52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書寫新答卷 五年新跨越】江蘇:擦亮“最強底色” 邁出高質量新步伐

風勁帆滿、潮平岸闊!江蘇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兩次視察江蘇並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五年來,8400萬江蘇人民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以廣袤大地為紙、以拼搏奮斗為筆,在江淮大地奏響"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雄渾交響,交出了一份“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的合格答卷。為全面展現過去五年,江蘇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展開的宏偉實踐、取得的輝煌成就,本台今起推出系列報道《書寫新答卷 五年新跨越》。今天首先關注江蘇是如何以披荊斬棘的韌勁,書寫“成色十足”的經濟發展新答卷。

江蘇台記者羅聰懿說:“這裡是位於南京江北新區生物醫藥谷的一家企業實驗室,一項由國內創新團隊自主研發的癌症早篩技術在這裡誕生,填補了國內相關領域的空白。”

像這樣致力於創新研發的企業,在這片不到15平方公裡的土地上有將近700家。五年來,南京江北新區生物醫藥產業以超50%的年增長率高速成長,規模達到千億級,這背后秘訣是什麼?答案隻有一個,創新。

南京江北新區生命健康辦副主任徐守苗說:“我們要做的自主創新是什麼?從科學發現到技術應用產品轉化的‘從0到1’,細胞基因、核酸藥物和免疫疫苗,我們把前沿新興領域已經提前一兩年就布局了,聚集了一批行業細分領域頭部公司。”

一個產業的蝶變,見証的是江北新區以創新打造標杆之城的雄心。五年來,這裡的集成電路、生命健康、新金融三大千億級產業地標從無到有、積厚成勢,直管區經濟總量實現翻番,佔比接近南京的五分之一,增速持續領跑全省全市。一座現代化“新主城”在長江北岸強勢崛起,南京擁江發展構想“照進”現實。

南京江北新區自貿區綜合協調局三級調研員谷世鈺說:“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在開放功能提升、創新平台建設等領域加大先行先試改革力度,推動高水平創新、高質量發展,更好發揮引領作用。”

時不我待謀創新,成為江蘇經濟滾滾向前的新動力,與此同時,一個個重大項目則成為江蘇不斷筑牢發展“壓艙石”的抓手。“十三五”期間,在省領導挂鉤推動下,全省共實施包括華虹半導體、中天精品鋼等在內省級重大項目近900個,完成投資超過2.7萬億元,419個省重大產業項目累計實現銷售收入1.7萬億元,年均增長20%以上。

這幾天,在同樣是享有自貿區和“一帶一路”雙區疊加優勢的連雲港徐圩新區,總投資超過670億元,江蘇省歷史上投資金額最大的民營制造業項目,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建設進入到了最為關鍵的沖刺階段。以這個項目為龍頭,這裡如今形成了總投資規模超過3000億元的盛虹石化、衛星石化、中化循環經濟產業園三大產業集群。黃海灘涂上,一座世界級石化產業基地正閃耀光芒,助推“一帶一路”的橋頭堡連雲港,朝著現代化的新港城堅定前行。

連雲港市重大項目辦公室主任許彬山說:“堅定不移做大產業、抓大項目,具有高端技術水平和產業化規模的臨港石化、新醫藥及新材料等項目投資佔比超過50%。”

回望五年,來路不易。面對前所未有的復雜環境,江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搶抓長三角一體化、長江經濟帶、沿海開發等三大國家戰略疊加機遇,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躍馬揚鞭。五年來,全省GDP連跨3個萬億級台階,成為全國第二個經濟總量突破10萬億元的省份,13個設區市全部入圍中國城市百強。

這是科技自立自強的五年。紫金山等三大實驗室加速建設﹔科技創新“揭榜挂帥”機制不斷健全﹔202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總數位居全國省份第一。

這是自主可控現代產業體系加速構建的五年。“產業強鏈”三年行動計劃深入實施﹔6個集群入圍“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數量居全國第一。

這是開放發展新動能不斷集聚的五年。中歐班列開行量連創新高﹔一帶一路沿線不斷結出務實合作新碩果﹔自貿試驗區百余項制度創新釋放著改革紅利。

這是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走進現實的五年。累計開通民航國際及地區航線85條,億噸大港數居全國第一,蘇北五市全面邁入高鐵時代,大交通讓發展的血脈更暢通。

鹽城阜寧市民張貴芹說:“我們的家鄉已經通高鐵了,現在到南京隻要2個多小時,出差、旅游都非常的方便。”

宿遷泗陽縣盧集鎮成子湖社區村民王玉娟說:“政府投入了1000多萬元,經過3年發展,我們已經成了遠近聞名的鄉村旅游重點村,收入比以前種地翻了一番。”

振康機械副總經理、技術部副部長童彤說:“作為全國第二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在全國率先突破了500公斤級機器人的核心技術,打破了國外壟斷,保障了國家載人航天、深空探測、大飛機等重大工程的順利實施。”

豐田工業電裝空調壓縮機(昆山)有限公司總經理藤井晶良說:“昆山當地為我們提供了良好的營商環境,從2014年以來,我們多次擴建產線,營業額從3.3億增長到了現在的20億。”

今天的江蘇,創新的氛圍更加濃厚,產業的筋骨更加強健,開放的氣質更加彰顯,8400萬江蘇人以勇立潮頭的擔當,鐫刻著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的時代注腳。

江蘇省政府研究室主任鄭焱 :“回顧5年發展歷程,江蘇在經濟發展方面大力推進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在實現經濟總量大幅躍升的同時,發展的質量、效益、結構都有了進一步的提升,經濟強的成色更加足,全國發展壓艙石的作用更加凸顯,‘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基礎更加堅實。踏上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江蘇將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全國發展格局,搶抓發展機遇,展現擔當作為。”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李俊彥、黃蒙、羅聰懿、楊國、楊帆、顧嘯雲 蘇州中心站 連雲港台、阜寧台、泗陽台、海門台報道)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