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浦口:“最美花園”裡蹚出幸福路

2021年11月20日19:4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浦口風光。浦口區委宣傳部供圖

在千年古鎮回味歷史、在石板巷裡品味靜謐、在游園廣場享受慢時光……如此場景,是南京浦口精細化管理的生動實踐。精細化管理反映的是城市文明水平,挂鉤的是市民幸福感和滿意度,浦口通過交通整治、環境提升、增設公共服務設施等一系列舉措,既留住了老城的“原汁原味”,又融入現代生活。精細化管理,正在全面“激活”浦口活力。

交通基礎設施一直是浦口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精細化管理的關鍵一環。一頭連著發展,一頭連著民心,如今,縱觀浦口交通路網,立體城市交通格局四通八達。

以樞紐項目為支撐,增強交通能級

今年4月30日,在浦口建設路與光明路交叉口,浦口城西路換乘樞紐項目正式啟用。至此,浦口城市交通網絡升級疊加,也標志著區域樞紐輻射能力穩步提升,城市空間不斷拓展,生活邊界正在延伸,城市氣質打開新局面。

在緊抓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機遇,大力推進現代綜合交通樞紐建設格局下,浦口道路交通建設如何向縱深推進直至還路於民?答案,還要從4年前說起。

2017年浦口城西路換乘樞紐項目啟動,是南京市“公交都市”三年行動計劃建設內容之一,也是浦口區首個“地鐵+公交+快速通道”的TOD(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發展模式)項目。“項目配備交通換乘、公交車輛停保、旅游集散、社會停車及配套商業辦公等功能,可容納約206輛公交停車及1037輛社會車輛停泊。”浦口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良好的頂層設計,奠定了浦口道路建設的高起點,創新思維則呼喚了浦口放眼更高的格局創新創造。項目按照“空間層疊+平面重疊”、豎向換乘和平面換乘結合的方式設計,利用地鐵車站的地下空間和地面擴展來布置交通設施、組織交通轉換﹔採用“綠色建筑二星”標准進行設計,引入了雨水收集、光伏發電等節能技術,採用了工業化裝配式新工藝,在節約投資、縮短工期和降低維護成本等方面具有較好優勢。項目充分發揮軌道交通的大容量、全天候優勢,通過換乘樞紐功能布局的科學設計,實現地鐵、公交、出租車、私家車一站式換乘,為市民提供便利的出行和生活服務。

如今,浦口路網的“毛細血管”愈發暢通,一條條“主動脈”也實現提檔升級——

城西路換乘樞紐項目不遠處,312國道龍華立交至張店樞紐段擴建工程策應江北地區發展,保障國道路網暢通,建成后可進一步加強長三角地區對中西部地區的輻射,增強國家沿江運輸大通道服務水平﹔寧合高速公路(張店樞紐至蘇皖省界段)改擴建工程對助力南京都市圈發展,加強蘇皖兩省間交通聯系、策應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實施將發揮巨大的作用。

四好農村路,推動鄉村振興的“高速路”

星甸街道位於浦口西南部。芳草萋萋的堤岸,碧波蕩漾的水面,沿著星甸后圩村河岸一路行走,如同置身詩詞裡的“岸芷汀蘭”。然而此前,交通不便一度是星甸人面臨的難題。

“要想富,先修路”是中國人關於交通的朴素想法,也是星甸街道通過完善基礎設施保障當地村民“錢袋子”的有效之舉。

2020年,星甸街道實施四好農路提檔升級工程,涉及九華茶坊景觀大道、北環路、石宋線、星龍南路等道路,項目計劃投資4000萬元,完善街道公共配套設施,全面提升村鎮布局和公路質量,有助於星甸街道農副產品的運輸和水產養殖業發展,方便了居民安全便捷出行。

路通百業興。星甸街道通過發展“互聯網+現代農業”,帶動物流、餐飲、文創等項目投資,努力實現產業鏈與資金鏈、價值鏈的協調式發展﹔在石村、后圩等地,龍蝦、螃蟹等養殖業如火如荼,交通通達的便利不斷吸引大學畢業生、青年返鄉創業,一系列政策利好也讓當地村民的腰包越來越鼓﹔九華茶坊靠著平整的公路迎來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兩大美麗鄉村人氣提升,獨特旅游資源也因路而重新煥發生機與活力……

改變不止於此。在星甸街道西南蘇皖交界的赭洛山旁,坐落著浦口唯一一個滑翔傘基地。今年9月,赭洛山旅游公路項目完工通車,打通了赭洛山旅游體驗的最后一公裡,為游客提供更方便、溫馨的交通環境,同時有利於完善區域路網結構,為生態旅游發展提供動力。項目於9月30日正式開放通行,國慶期間吸引了大批游客登山游玩。

因路而富、因路而興、因路而美,“十四五”時期,浦口以“建好”為基礎,以“管好”為手段,以“護好”為保障,以“運營好”為目的,“四好農路”的故事還將繼續,這條推動鄉村振興的“高速路”也將越修越寬。

打造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從西埂蓮鄉到知青故裡,相距6公裡,駕車需15分鐘﹔從水墨大埝到楚韻花香,相距15公裡,駕車需22分鐘……長久以來,浦口區各景點圍繞著老山分布,相距甚遠,如何將分散各處的“珍珠”串聯起來?2020年,浦口區打造五條鄉村旅游精品線路,以路引景,美麗鄉村串珠成鏈,聯網成片,打造“都市圈最美花園”。

老山線穿行“百山林海”,長江線飽覽“春江十裡”,滁河線橫貫“大河故道”……五條鄉村旅游精品線路總長約120公裡,主要實施內容包括道路修復、環境整治以及重要節點的景觀打造。全線環山繞水臨江,沿途賞荷捕蟹品茶,將充分彰顯其生態肌理並發揮其資源價值。

精品線路的打造以提升人居環境為中心,融合自然要素與功能需求,同時植入新型旅游特色載體等手法,最大化提升“漫游”“休閑”“體驗”等留駐效果。“在建設過程中,我們注重游客體驗,配套建設民宿、茶吧、驛站、公廁、農家樂、停車場等設施,構建出具有‘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浦口特色鄉村旅游精品線路。”浦口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浦口坐擁山水資源優勢,但此前一直困於如何打通“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通道,將山水資源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內在動力,助推鄉村振興。五條線路從論証到開工,歷經一年時間打磨,是串聯浦口“一山兩水三泉”自然稟賦的最美項鏈,是浦口近年來堅持高起點謀劃、高標准定位的典范性重點工程計劃。同時,精品線路的建設豐富提升了現有旅游資源,為鄉村就業、自主創業帶來了新的發展思路,也為鄉村旅游經濟的發展帶來了新的增長點。(李靜曄)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