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江蘇知識分子和青年群體中引發熱烈反響

2021年11月21日08:0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無愧使命擔當,不負偉大夢想

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

歷史照亮未來,新征程已在腳下。連日來,我省廣大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倍感振奮、深受鼓舞。大家紛紛表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要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

勿忘昨天,

牢記百年奮斗初心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徐川教授列席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他說,這次全會既總結過去,又面向未來﹔既尊重歷史,又著眼現實﹔既賡續傳承,又與時俱進,作為一名思政課教師,他深感責任在肩,接下來將把理論研究好,把精神宣講好,把學生培養好,“對歷史最好的紀念就是聚焦當下,接續奮斗,創造新的歷史。”

“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必定進一步促進全黨思想、意志和行動的統一,引領中華民族從富起來走向強起來。”團省委青年講師團成員、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王磊表示,在重大歷史關頭對黨的歷史進行總結、從歷史中汲取奮進智慧和力量,是我們黨的一個傳統和一大優勢。接下來他將認真學深悟透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積極推動全會精神進課堂、讓學生入腦入心。

“我們既深刻感受到百年大黨的成功秘訣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也更加深刻認識到自身肩負沉甸甸的歷史使命。”南京農業大學黨委書記陳利根說,“我們要從黨的百年奮斗努力方向中確立目標方位,堅持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強農興農為己任,用擔當民族復興大任時代新人的培養成果,用農業科技自立自強的創新成果,交出黨和人民滿意的時代答卷。”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學校的重大政治任務。”南京林業大學黨委書記蔣建清表示,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體現了我們黨重視和善於運用歷史規律的高度政治自覺,體現了我們黨牢記初心使命、繼往開來的自信和擔當。作為新中國首批獨立組建的最高綠色學府之一,南林將持續在生態文明建設、碳達峰碳中和、鄉村振興等國家重大戰略中帶頭行動、主動作為,寫好綠色事業發展的奮進之筆。

“全會公報彰顯了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奮勇爭先的蓬勃朝氣、不懈奮斗的昂揚斗志,匯聚了攻堅克難、奮力前行的強大精神力量,提振了我們邁上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徐州市賈汪區馬庄村青年農民樂團團長孟輝說,作為青年黨員,他將從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中啟迪智慧、砥礪品格,帶領馬庄樂團創作更多接地氣、有人氣的作品,助力黨史學習教育,奏響鄉村振興之歌。

無愧今天,

肩扛使命勇立潮頭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生逢盛世,接過前輩的接力棒,青年一代心懷“國之大者”,立志要在新時代擔當作為。

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悟空”號衛星載荷與科學團隊集體學習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團隊成員馬濤說,空間科學的發展源自國家綜合實力的強盛,“悟空”號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於2015年12月17日發射升空,目前已在軌運行了5年多,電荷測量、分辨水平均居國際前列。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大家將認真履職盡責,在探索暗物質的道路上繼續前行,為中國空間科學貢獻自己的青春,以高水平的自立自強鑄就科技強國的“鋼筋鐵骨”。

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奮斗者”號電氣系統副主任設計師張偉說,任何科技成果的取得,都離不開黨的堅強領導和國家對科技創新持續不斷的重視和投入。載人深潛20年的發展歷程充分說明,隻有實現科技自立自強,解決“卡脖子”難題,中國的載人深潛才能實現從跟跑、並跑到領跑的重大突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新時代的青年科研人承擔著建設海洋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使命,定將繼續弘揚載人深潛精神,為實現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強矢志奮斗。

“黨的十八大以來,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鹽城國家級珍禽自然保護區生態保育青年團隊成員張亞楠說,2019年,黃海候鳥棲息地在第43屆世界遺產大會上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標志著我國世界遺產從陸地走向海洋。正是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才能夠形成這樣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平衡統一的美好畫卷。作為青年生態保育工作者,他將會繼續努力,把青春、智慧和力量獻給祖國的生態文明建設事業。

常州市鐘樓區青聯常委、三堡街社區居委會主任尹世瑋感慨地表示,面對社會治理的痛點難點問題,全國各地競相開展體制創新、機制創新、科技創新。“在基層社會治理工作中,我們要扎根基層、服務基層、苦練本領,圍繞‘共建共治共享’,拓展新思路,打開新格局,不斷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常熟市達敏機械有限公司職員、江蘇省殘疾人乒乓球隊隊員谷曉丹說,自己4歲便因車禍而高位截癱,但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關心照顧下,她不僅在殘疾人乒乓球賽場上為國爭光,還成功就業、回饋社會。“在我的家鄉,農業農村現代化也按下了‘快進鍵’,家家戶戶過上幸福的小康生活,這一切無不體現著黨的偉大光榮正確。每當在賽場注視著五星紅旗冉冉升起,我都感到由衷自豪和無比自信。”谷曉丹說,在今后的人生路上,她將始終懷揣感恩之心頑強拼搏、以責任擔當愛崗敬業,用青春和汗水向世界展示中國風骨和力量。

不負明天,

奮力答好“時代答卷”

百年征程從頭越,強國使命扛在肩。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激勵廣大知識分子和青年揚帆起航,乘風破浪,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全國青年農村致富帶頭人、句容市后白鎮為民服務中心副主任吳國濤說,學習全會公報讓他心潮澎湃,這是中國進入新時代后又一集結號與動員令,“這次全會將指導帶領我們廣大青年全心全力奮戰下個百年征程,揮洒青春熱血再出發”。作為一名年輕的三農工作者,他將把個人理想同偉大事業緊緊聯系在一起,提升本領、發揮所長,把自己創業的經驗和技術更好反饋社會,以自己的創業經驗幫助更多青年創業創新。

“作為一名生在紅旗下、長在春風裡的新時代青年,振奮之余感覺很提氣!”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鉗工賽項冠軍、徐州重型機械有限公司裝配鉗工孟凡東說。徐工誕生在炮火裡、發展在新時代,代代徐工人傳承著“對黨忠誠、為國爭光”的紅色基因一路奮斗至今,“今天的我們恰逢其時,每一個人都可以在更大的舞台為祖國作出自己的貢獻,我們技能工人將堅持堅守、做到極致,為中國制造、中國創造走向世界貢獻自己的青春。”

“作為流體機械專業的一名博士生,我深知南水北調工程是一項關系民生的重大工程。”江蘇大學流體機械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博士生趙旭濤說,“我將以積極進取、科技報國的科研態度,切實找到學術上的‘無解之解’,做出科研上的‘無問之答’,辦成實踐中的‘難成之事’,為我國南水北調工程貢獻自己的力量,為我國流體機械事業的發展添磚加瓦。”

灌雲縣下車鎮蘇北計劃志願者袁雯婷說,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作為一名新時代蘇北計劃志願者,她當如“崖上鬆”一般,始終秉持“吾將吾身獻吾黨”的心態,做時代的奮斗者,起而行之、勇挑重擔,主動到鄉村振興的“主戰場”、矛盾集中的“第一線”、改革發展的“最前沿”,全面點燃干事擔事的激情,在新征程上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南京大學第六期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研修班學員楊翱飛說,展望新的征程,民族復興的接力棒已經傳遞到新時代中國青年手中。新時代中國青年必須堅定理想信念,自覺把個人理想融入到黨和人民的共同奮斗之中,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韶華、勇擔青春使命,以砥礪奮斗踐行報國之志,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

□ 本報記者 楊頻萍 王拓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