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江蘇厚植實體經濟優勢

本報記者 何 聰 姚雪青
2021年11月22日07: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厚植實體經濟優勢(“十四五”,我們這樣開局起步)

《 人民日報 》2021年11月22日 第 01 版 版面截圖

原題: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基地,前三季度制造業增加值超3萬億元

江蘇厚植實體經濟優勢(“十四五”,我們這樣開局起步)

今年6月,徐工生產的300噸大噸位全地面起重機成功進入海外市場。“能夠進入海外工程機械高端市場,關鍵在於個性化定制。”徐工集團工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孫建忠介紹,產品既要符合當地施工特點和使用習慣,又要滿足客戶提出的40多項技術新要求,其中結構件的焊接更是關鍵。

攬下“瓷器活”,得有“金剛鑽”。走進徐工起重機智能生產車間,隻見焊接機械手實時感知焊接位置,不斷調整焊槍姿態,一次焊接,雙面成型。目前,徐工起重機產品結構件所有關鍵受力焊縫,全部由智能化機器人焊接完成,檢驗合格率達100%。今年1至10月,個性化定制的徐工起重機銷售量增長235%。

徐工發展質態的提升,是江蘇聚力打造制造強省、厚植實體經濟優勢的一個縮影。今年前三季度,江蘇制造業增加值超過3萬億元,同比增長14.2%,佔經濟總量比重達35.8%。

2017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徐工集團重型機械有限公司時指出:“必須始終高度重視發展壯大實體經濟,抓實體經濟一定要抓好制造業。裝備制造業是制造業的脊梁,要加大投入、加強研發、加快發展,努力佔領世界制高點、掌控技術話語權,使我國成為現代裝備制造業大國。”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堅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保持制造業比重基本穩定,增強制造業競爭優勢,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江蘇將充分發揮科教人才和產業厚實的雙重優勢,加強創新鏈和產業鏈對接,促進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加快成為全國重要的創新高地、人才高地、產業高地。”江蘇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制造業規模約佔全國1/8的江蘇,明確提出“十四五”時期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十四五”開局之年,江蘇以先進制造業集群和產業鏈培育為引領,著力提升制造核心競爭力。

——一手鍛造長板,培育壯大先進制造業集群,加快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

今年6月底,位於蘇州生物醫藥產業園的信達生物制藥有限公司傳來好消息:公司研制的抗體藥達伯舒,在我國獲批可治療的疾病達到4種。公司首席科學家陳炳良介紹,公司落戶剛兩年,新藥還在實驗室研發,園區就代建廠房,引入生產培養基和提供外包服務的上下游企業,補足產業鏈關鍵環節。

聚焦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物聯網、工程機械等先進制造業集群和智能電網、車聯網、工業互聯網等重點產業鏈,江蘇加快實施“產業強鏈”三年行動計劃,提升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和現代化水平。

今年以來,江蘇推進國家生物藥技術創新中心落戶蘇州,啟動建設生物醫藥核心原材料共性制造平台,牽頭成立長三角生物醫藥產業鏈聯盟,加快構建集人才、機構、平台、資本於一體的產業創新生態,打造世界級生物醫藥產業地標。信達所在的蘇州生物醫藥產業園,截至今年10月底,已有85個新藥獲准進入臨床試驗,其中77個為Ⅰ類新藥。今年1至9月,江蘇生物醫藥制造業產值超過3300億元,同比增長12.9%。

——一手補足短板,推進產業基礎再造工程和質量提升行動,打通產業鏈的堵點斷點,推動產業鏈與供應鏈、創新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循環暢通。

研發出金屬粉末注射成型技術,大批量制造手機卡槽、攝像頭支架等“極小”三維微型零部件——這是江蘇精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拿手活。這些產品質量如何檢測?公司董事長王明喜介紹,過去主要依靠3000多名工人在顯微鏡下逐個看,如今依靠自主研制的“5G+AI視覺檢測設備”,完成拍照、檢測、判斷、歸納、運算,平均隻需要1.4秒,比人工快了10倍,准確率還高出2%,極大降低了成本、提高了良品率。

從深入實施“大數據+優勢產業鏈”行動,到扎實推進“5G+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江蘇著力開創全面數字化轉型的智能制造新圖景。目前,江蘇上雲上平台企業超過30萬家。

不設行政級別,探索“首席科學家負責制”,按市場化機制運營……作為江蘇省基礎研究體制機制改革的“試驗田”,紫金山實驗室圍繞自主可控,突出高端引領,強化原始創新,已會聚超過1000人的科研隊伍。

網絡節點間時延小於30毫秒、抖動小於5毫秒、端到端可靠性99.9%——格力電器與紫金山實驗室合作建設的“未來網絡”,為格力電器提供了南京至珠海高質量外網,提升生產及視頻數據傳輸效率,讓產業鏈各環節充分協同。

“‘未來網絡’為制造業而生。”紫金山實驗室主任劉韻潔說,今年6月首次發布的操作系統,已在生物制藥、電子信息等行業實現“基於高質量外網的產業鏈協同制造”等6類創新應用場景。

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江蘇著力補齊關鍵核心技術短板,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的引領型發展新優勢。今年前三季度,江蘇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9.4%,高於規上工業平均水平3.6個百分點。前三季度,江蘇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同比增長25.0%,兩年平均增長14.8%﹔佔規上工業產值比重48.1%。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