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5年建9座過江通道 大江南北融合加速

2021年11月22日07:3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跨越天塹,大江南北融合加速

“前幾年,開車上班隻能走長江隧道,去年南京江心洲長江大橋開通后,我便多了一個選擇。”每個工作日,楊小宇從南京江北新區到河西金融城上班,通勤中有一半路途與過江密切相關。

去年12月24日,南京江心洲長江大橋通車。從河西新城到江北新區,一“跨”過江隻需10分鐘。“我們公司位於浦口橋林,以前從南京主城到公司需通過過江隧道,經常擁堵。”南京方生和醫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袁方感慨,“如今,交通便捷了,企業發展也加速了。”

400多公裡長江貫穿江蘇,長江既是沿江城市橫向之間的“黃金帶”,也是南北之間的“阻隔帶”。到“十二五”末,長江江蘇段共有14座過江通道,在保障南北兩岸要素流動方面,已不堪重負。著力補齊過江通道建設短板,助力推動跨江融合戰略實施,成為“十三五”江蘇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中的重點工作之一。

五年來,江蘇先后建成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五峰山長江大橋、南京江心洲長江大橋,在建的過江通道達到6座,建設數量超過前10年之和,實現沿江兩岸設區市之間均已有過江通道直通,過江通道發展跑出“江蘇速度”。

跨江通道建設的大發展,見証了江蘇跨江出行格局的改變,一體化發展步入快車道。

“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是繼南京長江大橋之后我省第二座公鐵兩用大橋,結束了長江南京下游沒有鐵路過江通道的歷史﹔五峰山長江大橋承接了擁有江蘇高速鐵路網‘脊梁’之喻的連淮揚鎮鐵路,以及京滬、滬寧兩條國家交通大動脈。”省社科院研究員黎峰表示,“過江通道的加密,強勁提升江蘇跨江融合發展能力,整體升級區域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加快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構建。”

按計劃,目前在建和燕路過江通道2022年建成,建寧西路過江通道2023年底建成,仙新路過江通道2024年建成,常泰長江大橋、龍潭長江大橋、江陰靖江長江隧道計劃2025年建成。

根據《長江干線過江通道布局規劃(2020-2035年)》,江蘇境內共規劃44座過江通道,其中長江南京段98公裡,規劃24座過江通道,佔比超過50%。預計到2025年,江蘇已建和在建過江通道數量將達35座,過江通道瓶頸基本緩解。到2035年,已建和在建過江通道數量將超40座,形成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過江通道系統。南京過江通道建設在全省過江通道格局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屆時,平均4公裡左右就有一座過江通道。

“步入‘十四五’,江蘇將把過江通道作為新的短板加快補齊,更好服務國家戰略落地實施。”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介紹,“對照2025年已建在建30座過江通道的目標,我們正在倒排時序進度,規模化開工,快速化推進,力爭早日實現從‘隔江相望’到‘跨江融合’。”

□ 本報記者 梅劍飛 朱璇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