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鹽城大豐:智慧照明點亮綠色之城

2021年11月22日16:5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以前小區路燈昏暗,走夜路很不方便。現在路燈亮起來了,我們的心裡也敞亮了。晚飯后和家人一路散步,來到二卯酉河沿岸,那叫一個美。”家住鹽城市大豐區康寧小區居民黃素英的“小確幸”,源於該區智慧照明物聯網項目的實施。今年5月,路燈“怠工”多年的康寧小區亮起了50盞嶄新的LED路燈,可根據光照度和經緯度智能調控亮度,讓小區居民徹底告別夜晚出行摸黑的尷尬。

該項目是大豐區踐行低碳環保理念、策應“數字大豐”建設的具體實踐,也是蘇北地區首個且規模最大的實現單燈智能、無線遠程控制的合同能源管理項目。去年11月份以來,大豐區相關部門積極探索“互聯網+智慧照明”新模式,對城區40多條主次干道和巷道的16420盞高壓鈉燈進行LED燈具智慧化改造,並以遠程管理和移動管理的方式實現智慧化控制,實現城區功能照明全覆蓋,市民出行變得更加安全暢通,城市夜景也更加璀璨奪目。

“經過智慧化改造,城區每盞路燈均安裝了單燈控制器,照明亮度可按季節、天氣、人流量和車流量自動調節,實現節電率達70%以上。”智慧照明物聯網項目實施單位負責人岳建強介紹,通過物理節能以及二次管理節能,較過去不僅提升照明環境指標15%-20%,還有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900噸/月。

在智慧照明物聯網指揮中心,工作人員可從電腦上查看城區路燈實時運行情況,智慧照明指揮平台主動偵測報警故障並快速定位。工作人員隨即通過平台向維修人員發送指令,通知其迅速趕往現場及時修復。“智慧照明管理系統投入運行,實現了對城區功能照明的全局監控和調節,有效降低路燈設施的維護難度和成本,還起到了節能減排的效果,有助於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大豐區路燈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應用新型物聯網、雲計算和4G/5G通信等技術,與亮化設施巧妙融合,加快夜游經濟配套工程建設,做精骨干河道、河濱公園等公共區域夜景,做美文化產業集聚區、斗龍港旅游度假區等文旅載體夜景,做活商圈夜景氛圍,釋放城市夜間經濟活力,不斷提升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落地見效。(豐軒)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