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揚州初中學校線上開放 家校“雲上”話“雙減”

2021年11月22日16:06 | 來源:揚州日報-揚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初中學校線上開放 家校“雲上”話“雙減”

校園開放日,是家長與學校溝通的重要橋梁。“雙減”政策實施以來,家長比往年更加迫切想了解孩子在校的學習狀況。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如何將“校園一日開放”活動做得更有成效?市區部分市直初中將往年慣例開展的“校園一日開放”活動從線下移至線上,通過PPT、直播交流、Vlog等多種形式與家長交流溝通。

“雙減”政策落地后,“校園一日開放”活動有哪些新變化?對此,記者進行了深入探訪。

1

做好學情分析,讓家校溝通更有效

“雙減”政策落地后的首次家長會,檢驗學生也考驗學校。竹西中學聚焦“雙減”下的學情分析和課后服務內容,給家長送上“定心丸”。

昨天上午10點多,在竹西中學初三(6)班的騰訊會議直播間,班主任劉琛給足了家長提問的時間。

“家長更期待與老師交流。”劉琛坦言,在這次“雲上”的“校園一日開放”活動中,家長在直播間踴躍提問,老師則充分解答。而在平時的教學工作中,班主任也常常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與家長保持溝通。

“雙減”后,學生的在校時間增加,這也為師生深層次交流提供了時間和空間。期中考試結束后,該校初三(8)班班主任王悅華利用三天的時間與班上不同層次的學生分別進行了交流。“這種更親密的師生間溝通,或許比間接通過家長溝通更加有效。”王悅華說。

“有了課后延時服務,初三學生的在校時間大約要持續到晚上八點左右。這麼長時間,學生在校干什麼?老師干什麼?通過這次家長會,也讓家長吃下一顆‘定心丸’,放心讓孩子在校接受晚延服務。”竹西中學教務處副主任劉琛介紹,學校通過合理安排晚延時的內容,一方面切實減輕了學生的課業負擔,另一方面通過個別輔導和自主學習相結合等方式,提升學生的學習質量。

“雙減”之下不能公布學生成績排名,那麼該如何做好期中考試的成績分析?

“名次沒有公布,但家校溝通的含金量反而大大提升。”劉琛介紹,“雲上”家長會召開前,學校組織老師進行了細致的學情分析,讓老師們了解所帶班級學生期中考試的水平,提高方向在哪,同樣,老師要將這些問題細化到不同層次的學生身上,並與家長做好溝通與反饋。

2

延時服務內容豐富,讓學生全面成長

“雙減”政策落地以來,朱自清中學初一、初二學生晚上7:30離校,初三學生的離校時間則要到8點左右。

“以往的周一至周五,孩子都要上課外輔導班,現在都不上了,孩子的學習情況到底怎麼樣?”在該校初一(8)班的“雲上”家長會上,家長李曙光提出疑問。隨即,一條時長3分鐘的校園Vlog回答了諸多家長的疑問。這則Vlog主要聚焦了該校課后延時服務豐富多彩的社團課程,以及延時服務的時間安排等。

記者發現,在朱自清中學的線上“一日開放”活動中,音樂、美術、體育老師成為各班的參會“標配”。“往年參加家長會,都是語數外等主科老師坐鎮,沒想到這次還有音體美等學科的老師‘亮相’。”該校初二年級學生陳會瑾的媽媽在微信群裡說道。

不久前,江蘇省發出通知,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體育、美育教育,要求開齊開足體育、美術、音樂等課程,逐步提高中考體育成績權重,由過去不低於中考成績總分的5%,到2025年提升至10%以上。

“朱自清中學是美育和勞動教育的‘種子學校’,更為重視學生的體育鍛煉和美育熏陶。目前,學校每個年級均配備音體美老師擔任班主任。”該校學工處老師段婷婷表示,在這次線上“一日開放”活動中,各班包括音體美老師在內的所有學科老師,對每個學生都提出了有針對性的學習建議,也希望家長重視孩子的美育體育教育,以家校合力促進學生全面茁壯成長。

記者 楚楚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