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百年大黨的成功密碼:勇於自我革命 永遠朝氣蓬勃

本報記者 趙 兵 王偉健 王雲娜
2021年11月23日07: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勇於自我革命 永遠朝氣蓬勃(深度關注·百年大黨的成功密碼·基層觀察④)

《 人民日報 》2021年11月23日 第 19 版 版面截圖

圖①:河北青龍滿族自治縣紀檢監察干部走訪群眾,了解惠農政策資金落實情況。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攝

原題:勇於自我革命 永遠朝氣蓬勃(深度關注·百年大黨的成功密碼·基層觀察④)

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應對好自身在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考驗,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平台監管,懲治群眾身邊“微腐敗”

前不久,江蘇省張家港市鳳凰鎮杏市村收到了一筆拖欠近10個月、金額達33萬余元的廠房租金。“過去,有的企業覺得租的是村集體房子,租金能拖一天是一天﹔跟村干部說說情,錢能少交一點是一點。現在不行了,村裡有了數字‘管家婆’,把村裡‘三資’看得可緊了!”杏市村黨總支書記張志強說。

張志強口中的“管家婆”正是張家港推出的農村“三資”智慧監管平台。該平台整合資產管理、財務記賬、資金支付、產權交易四大系統,通過制度集成、數字賦能,把農村集體資金、資產、資源管起來。

農村“三資”關乎農民群眾切身利益,此前一直是“微腐敗”的重點領域。近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綜合運用各種技術手段,強化日常監督,守護群眾利益。

走進位於張家港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4樓的農村“三資”智慧監管平台指揮中心,一串串數字在藍色大屏上跳動,哪個村的“三資”管理出了什麼問題,實時更新,一目了然。“我們將全市174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的資產狀況納入系統,相當於給農村集體‘三資’貼上了‘數字証照’。”張家港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永學說。

今年5月,工作人員在梳理平台數據時發現,塘橋鎮金村村食堂1、2月份的食堂費用支出明顯偏高。“就餐人數沒有變,為何支出突然增加這麼多?”工作人員深入調查,果真挖出一個腐敗案件:金村村原黨委書記張某等5人借辦理村務之名,請客送禮、揮霍浪費19萬余元。6月,塘橋鎮紀委對張某等5人立案審查。

農村“三資”智慧監管平台還建立了預警機制,設置了14個預警項,對錄入的數據自動比對、實時預警,並對預警問題的處置全程留痕。

在楊舍鎮民豐村,有一筆近百萬元的土地轉讓款被拖欠18年。今年年初,村裡僅用不到3個月時間,就將欠款全部收回。事情迎來轉機就得益於農村“三資”智慧監管平台。

去年9月,民豐村收到平台發來的欠款預警,村黨支部書記陳某某卻擅自予以核銷。該筆核銷引起市紀委監委的注意。在隨后的調查中,村干部違反工作紀律、不正確履行農村集體“三資”管理職責的問題浮出水面。去年10月,楊舍鎮紀委對4名相關人員立案審查。今年2月,經陳某某牽頭主動追繳,欠款全額追回。

“依托平台預警功能,欠賬問題得到解決,農民錢袋子得到切實守護。”張家港市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張婷介紹,截至目前,平台共發布預警4120個,已完成整改3878個。

專項整治,糾正“四風”馳而不息

11月12日,湖南省株洲市農產品智慧冷鏈物流園招商中心大廳裡很是熱鬧,20余名客商正在咨詢進駐事宜。難以想象,此前這裡是一個立項6年、幾乎停工爛尾的省市重點項目。項目能“起死回生”,離不開株洲市紀委監委開展的關於產業項目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的專項整治。

據了解,該項目前身是株洲市農副產品批發交易市場,項目業主方為株洲國盛公司。2014年破土動工,計劃於2019年1月竣工,可是到2020年初,項目仍未竣工。

2019年10月,株洲市紀委監委出台方案,對全市2014年以來產業項目“簽約不落地、開工不真實、竣工不及時、服務不到位”和爛尾項目、爛尾工程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進行清理整治。由此,這個竣工延期項目進入了市紀委監委的視線。

“我們調查發現,株洲國盛公司長期忽視項目建設本身,在項目未完工情況下就盲目洽談招商,導致資產負債率較高,項目建設難以為繼。”株洲市紀委監委第二紀檢監察室副主任余曉斌說。

即便如此,株洲國盛公司的母公司——原株洲市交通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沒有及時採取應對措施,日常監管流於形式。株洲市紀委監委調查了解到,2015年至2018年間,株洲國盛公司一直未完成母公司下達的年度考核任務,但原株洲市交通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依然每年讓國盛公司拿了平均績效獎金。“績效考核流於形式,干不好也照樣拿平均績效,這就不難理解為啥項目爛尾有關人員卻無動於衷了。”余曉斌說。

形式主義敗壞風氣、貽誤工作,查糾整治必須馳而不息、寸步不讓。在株洲市紀委監委召開的專題評議處置會上,該項目被評定為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項目相關責任人被嚴肅處理。

“為推動該項目已投入的國有資金盡快產生效益,我們充分走訪調研項目定位及市場需求,了解到該項目周邊區域的農副產品批發市場已成熟,提出了管理換人、建設提速、轉型升級的監察建議。”株洲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鄧為民說。

去年5月,株洲國盛公司的“新東家”市城發集團嚴格落實監管與考核制度,把項目定位從傳統的農批市場升級為農產品供應鏈平台,項目也改名為株洲市農產品智慧冷鏈物流園。對此,市紀委監委全程監督。

今年4月,該項目竣工並正式投入使用,許多大企業有意願進駐,市場裡的人氣越來越旺,爛尾項目活了過來。

巡察利劍,監督直抵基層末梢

“查處了貪腐的村干部,巡察真管用。”談起村居巡察,河南安陽林州市龍山街道其林台村的村民們拍手稱贊。

此前,在林州市委巡察組開展的第五輪村居巡察中,其林台村村民對“小官巨貪”問題反映強烈。經深入調查,其林台村原黨支部書記李某等3名村干部收受開發商賄賂、挪用巨額集體資金的重大問題浮出水面,貪腐的村干部最終被懲處。

巡視巡察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是黨內監督的制度安排。安陽市堅持黨組織建立到哪裡,巡察就跟進到哪裡,推動市縣巡察向村居延伸。截至目前,安陽市已完成對全市3522個村(社區)黨組織的巡察全覆蓋,發現並移交村(社區)干部問題線索1556件,650人受到黨紀政務處分,19人被移送司法機關,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87個。

“巡視巡察既是黨內監督的一把利劍,也是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重要舉措。”安陽市委巡察辦副主任陳家民介紹,不管是村干部的腐敗和作風問題,還是群眾生產生活中的煩心事、操心事,隻要是群眾反映的,巡察組都密切關注,收集情況后分門別類地交辦給責任單位,並跟蹤督導督辦。

林州市姚村鎮軍營村面粉廠倒閉,300多戶村民近17萬斤存糧長期無法取出。巡察組下發立行立改通知書,多次召集各方代表溝通協商,一個月內完成了對全部存糧農戶的賠付﹔

殷都區曲溝鎮安車村主干道年久失修、坑窪不平。巡察組協調區交通局給予項目扶持,發動村干部帶頭捐款,2個月內就重新硬化了道路﹔

滑縣王庄鎮柳圈村原村黨組織班子軟弱渙散,900畝集體沙荒地長期得不到發包。巡察組推動鎮黨委先整頓村黨組織班子,再完善村務管理制度,最終重新簽訂了土地承包合同,完成了土地發包。

3年來,安陽市累計組建778個巡察組,走訪群眾35萬人次,發現各類問題3萬余個,把監督觸角延伸到基層末梢,把管黨治黨責任一壓到底。“經過實踐,巡察已成為驅除基層亂象的‘啄木鳥’、守護鄉村振興的‘監督哨’,群眾從村居巡察中感受到越來越強的獲得感。”安陽市委巡察辦主任張新民說。

版式設計:張丹峰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