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抓好整治

2020年04月06日09: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抓好整治

  严查脱贫攻坚中弄虚作假问题

  本报讯(记者 陆丽环)记者近日获悉,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将集中整治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影响脱贫攻坚质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惩治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特别是从严从快查处弄虚作假问题。

  立足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紧盯不放,不折不扣抓好整治。

  “在持续深化专项治理的同时,将盘点梳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研究阶段性特点及其表现,明确整治重点,推动分类分级督促解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三区三州”地区,特别是未脱贫摘帽52个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监督,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重点检查巩固脱贫成果、稳定扶贫政策情况,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的短板问题情况,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脱贫攻坚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展开整治。安徽省纪委监委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持续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走基层、转作风、解难题”常态化,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内蒙古通辽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集中两周时间对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的20个重点单位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查找在安排部署、政策措施落实、调研督导、服务群众等四个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问题,与成员单位共同排查梳理,共同分析原因,共同研究整治措施。

  针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进一步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同时,强化督办督查和抽查复核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也是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督促各地区各部门认真总结扶贫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并提炼固化为制度,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

  “我们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脱贫攻坚工作中问题突出的地区、部门和单位在开展集中整治、全面纠正整改的同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并从制度上防范问题发生。”该负责人介绍。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