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南通海門織牢織密未成年人“保護網”

2021年11月24日15:19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門織牢織密未成年人“保護網”

“有了你們的關懷,我的學習成績提高了,還喜歡上了畫畫吹笛子,生活越來越快樂!”22日,海門民政局在海門街道光華社區開展主題為“黨建引領 未保在行動”的黨日活動,沈同學與大家分享了這幾年來自己生活發生的喜人變化。活動中,民政部門還為包括沈同學在內的6位貧困學生贈送了學習用品。

近年來,海門以全國未成年人保護示范創建為契機,大力弘揚張謇開拓創新精神和社會公益理念,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護組織、服務體系,同時,積極整合社會資源關愛未成年人,營造守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良好氛圍,系統打造未成年人保護示范區,織牢織密未成年人“保護網”。

海門成立了以區委書記郭曉敏,區委副書記、區長沈旭東為雙組長的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民政、公安、法院、檢察院、司法局、教體局等34家部門和單位主要負責人為成員,常態化聽取未成年人保護工作落實情況,並及時研究部署、交辦任務﹔同時,建立由下屬區鎮黨政主要負責人負責的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機制,研究所屬區域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重大問題、重要事項和重點個案﹔先后出台《困境未成年人社會保護工作實施意見》《困境兒童分類保障制度》《健全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服務體系實施意見》等政策,明確未成年人保護工作任務分工、部門職責、運行機制等,不斷健全長效工作機制。

在強化未成年人保護組織保障的同時,海門成立了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下轄11個區鎮均建成未保工作站,293個村(社區)全覆蓋建立兒童服務點,構建了覆蓋城鄉、上下聯動、協同配合的服務體系,並緊盯重點對象、重點環節、重點領域,開展針對性服務。面對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建立健全心理危機干預機制、多部門聯動幫扶機制,打造各具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品牌,“家庭教育公益大講壇”“心理陽光工程百校行”“陽光下成長”等活動高頻度覆蓋全區青少年。強化未成年人法治宣傳教育,不僅為全區學校配備法治副校長,還投入500萬元建成海門法治宣傳教育中心,將法治教育和學校教育各個階段相結合,切實增強青少年法治意識。做實困境兒童保障機制,建立困境兒童幫扶清單、問題清單,拓展救助范圍。

關愛未成年人需要全社會的參與,海門區不斷整合各方資源,以未成年人實際需求為導向,幫扶解困。區民政局聯合婦聯、財政局、殘聯等部門,幫扶貧困兒童、殘疾兒童2000多人次,累計投入100萬元﹔幫助困難學子530人,累計發放助學款127萬元。此外,發揮網格化服務管理優勢,整合基層人員力量,將社區社會組織、民政工作人員、社會工作者、學校老師、村(社區)網格員、志願者共同納入基層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網絡,建立困境兒童“多對一”結對幫扶小組,全面打通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基層末梢。

6歲學生小姚,父母雙雙殘疾,因長期得不到良好的養育,無法自主如廁、不會說話,也害怕接觸陌生人。經福利院社會工作者、殘聯和兒童康復機構多方幫扶,學會了與人交流,該困境兒童保護案例在2021年江蘇省民政廳“聚焦困境、童行未來”未成年人關愛保護優秀案例評選活動中獲一等獎。

本報記者 陳靜

本報通訊員 錢麗君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