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東台:鄉鎮限額以下項目招投標全流程電子化

2021年11月25日10:0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以往限額以下項目招投標都是面對面開標,不僅耗時長,手續繁多,而且監管有漏洞,項目進展慢。現在東台在鹽城率先推出了鄉鎮限額以下項目全流程電子化交易系統,徹底解決了這些麻煩事,真正實現了招標採購陽光操作,全流程線上,不見面開標,賦能鄉村振興。

11月24日上午,東台時堰鎮招投標電子評標室內,“時堰鎮周舍村黨群服務中心(土建)工程”項目准時開標。跟以往不同的是,這次開標全過程都在網上直播進行,投標企業也沒現場參與。僅僅用時10分鐘,這個有17家企業參加投標的工程項目,就完成了投標文件導入、解密以及隨機抽取評標系數和評標辦法的開標工作,迅速進入網上專家評標階段。

“以前參加招投標,需要多次往返跑,准備多套材料,開標還需到現場,費時費錢又費力!”正在公司實時收看開標直播的東台市泓泰建設工程有限公司項目經理佔磊一臉輕鬆地表示,現在隻需在公司登陸全流程電子化系統,動動手指就能完成投標所有操作,大大節約了企業時間成本和交易成本,而且還能防止圍標串標,保証公平公正。

根據相關規定,400萬元以上工程項目、200萬元以上政府採購必須按程序進行招投標。然而,現在鎮村兩級實施的工程項目和政府採購,大都分別在400萬元和200萬元以下,組織現場招投標時間長、成本高,異議多,項目進度普遍不快。時堰鎮副鎮長周毅介紹,鄉鎮限額以下項目全流程電子化系統,開評標所有操作都在電子化交易平台上,交易質量和效率大幅提升,實現了招標採購陽光操作,同時也為政府節省了開支,更為項目早日開工、更好服務群眾助推鄉村振興提供了前提和保障。

據了解,今年以來,東台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依據市大數據中心的技術和資源支撐,開發建設了鄉鎮限額以下項目全流程電子化交易系統,探索全流程電子化不見面開標新模式,將開標從現場搬到了網上,形成規范、高效、公平、有序的公共資源交易環境。

“東台在鹽城率先採用鄉鎮限額以下項目全流程電子化系統,使鄉鎮招標採購線下報名、見面交易成為歷史,從體制上、技術上堵塞廉政風險漏洞,促進工程項目的快速推進。”東台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副主任潘榮華表示,東台將進一步完善交易平台功能,完善招標文件、採購文件范本,實現鎮區和部門限額以下項目全流程電子化系統的全覆蓋和規范運行,從而協調整合招標採購領域市鎮力量,全力助推鄉村振興。(劉曉雨 王美東)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