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鹽城大豐:弘揚社會美德 樹立文明新風

2021年11月26日14:2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11月18日,中央文明辦發布2021年10月“中國好人榜”,鹽城市大豐區大中街道浦江社區七旬老人周九江榮登見義勇為類“中國好人榜”。這是該區深入踐行黨史學習教育,選樹先進典型的又一成果。

大豐區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挖掘凡人善舉,積極傳頌好人事跡,持續擦亮“厚德大豐”品牌,鑄起了“好人群像”。截至目前,全區共涌現“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1名、“中國好人”6名﹔“江蘇省道德模范”2名、“江蘇好人”15名﹔“鹽城市道德模范”15名、“鹽城好人”49名﹔“大豐好人”384名。

在前不久舉行的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頒獎儀式上,大豐區劉庄鎮人許鵬榮獲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遺憾的是他未能現場登台感受這一榮光。許鵬生前先后參加過汶川地震、玉樹雪災等18次重大救援行動。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他從蘇州到武漢轉運各類應急物資。去年2月21日凌晨4時許,已在一線連續工作16天的許鵬不幸犧牲在運送消殺設備的途中,年僅39歲的生命就此定格。此后他榮獲全國疫情防控最美志願者、江蘇省最美抗疫先鋒、江蘇省道德模范,並被追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文明城市需要榜樣引領。多年來,大豐區始終注重厚植道德沃土,堅持群眾參與、用事實說話,積極尋找、發現、推選身邊好人和先進典型,按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孝老愛親等5類,對參評人物進行層層嚴格把關,確保各類典型過得硬、立得起、叫得響、推得開,在全社會營造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濃厚氛圍。一個個凡人善舉,詮釋著新時代的人間大愛,時常躍入世人眼帘:路人變身救火英雄的馬克軍,堅守農村學校奉獻無悔青春的王啟標,愛心跨越山水情暖貧困兒童的章衛東……

不僅如此,大豐區還堅持把慈善事業作為建設“厚德大豐”的重要內容,積極培育慈善主體,大力發展慈善事業,不斷健全基層慈善組織網絡,營造濃厚的慈善文化氛圍。如今,該區建有17個慈善分會和263個慈善工作站,形成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城鄉全覆蓋的三級慈善組織網絡。在這些基層“堡壘”的倡導下,金秋助學、慈善一日捐、騰訊99公益日、村社互助捐款等活動已成常態,“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蔚然成風。

一個好人就是一面旗幟,傳遞著源源不斷的正能量。如何讓“點滴甘泉”變為“一池春水”,大豐區文明辦負責人表示,他們將以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為契機,深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挖掘和培樹身邊典型,讓更多可親、可敬、可學的新時代榜樣走進人們心坎裡,為大豐這座文明城市持續升溫,注入更多愛的力量。(葉東升)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