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崇川舉辦創新創業峰會 6大合作基地揭牌

2021年11月30日11:5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人民網記者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11月30日電 (記者王繼亮)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30日上午,2021智匯崇川創新創業峰會舉行。中國科學院、復旦大學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院士、專家,知名投資機構、優秀企業代表受邀參加本次峰會。

崇川區委書記胡擁軍介紹,作為南通主城區,崇川是一片底蘊深厚的創新創業福地、一方資源富集的創新創業高地、一個充滿希望的創新創業天地。該區地區生產總值邁入全省市轄區8強,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位列第12位,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等多項重要指標全市第一,獲評國家科技進步示范區、國家知識產權強縣工程示范區。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2345”現代都市產業體系加快發展,船舶海工、現代紡織、電子信息、智能裝備、新材料五大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產值近千億,南大街、北大街、中南、五龍匯等四大百億級城市商圈繁榮興旺。畢馬威、普華永道、北京大成等專業服務頭部機構相繼進駐,各類基金總規模超百億。“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首席服務員一對一挂鉤服務企業,“一站式服務”全力支持企業開辦,常態化實現重大項目28小時領取“五証”“拿地即開工”,營商便利度穩居全省城區前列。

南通是全省唯一同時擁有“黃金水道”和“黃金岸線”的城市,崇川站在了高質量發展的新風口,是南通“融入蘇南、接軌上海”的橋頭堡。全區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55%,擁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近400家,每年新增高新技術企業全市最多。建成國字頭眾創空間、孵化器9家,上市挂牌企業16家,科創企業市場估值全市最高。市北高新區可持續發展能力排名全省省級以上高新區第二,正瞄准國家級高新區發起沖鋒。“積極策應上海全球科創中心建設,深度融入南通沿江科創帶建設,聚焦信創、車聯網、生命健康等先導性產業,著力構建一流創新生態,促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創新發展的策源地、人才集聚的新高地、上市企業的集聚地。”胡擁軍介紹。

崇川區委副書記、代區長楊萬平在推介該區創新創業生態環境時說,近年來,該區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改革激活力、以開放促創新,多個領域走在全省、全國前列。獲得了國家級“兩山”實踐創新基地授牌,探索了跨江融合的“崇川路徑”,輸出了城市更新的“崇川經驗”,還承擔著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等引領性改革任務。作為中心城區,該區是全市“融入蘇南、接軌上海”的橋頭堡,蘇通、崇啟、滬蘇通三座跨江大橋和規劃中的5座過江通道構成“八龍過江”格局,加上南通新機場成功獲批,北沿江高鐵即將開工建設,南通與上海、蘇南的聯系更加緊密。未來的崇川必將借風揚帆、乘勢而上,譜寫新的篇章。

據介紹,該區積極搭建平台,全方位吸引科創要素,產學研轉化效率顯著提升。先后引進南郵南通研究院等大院大所3家,院士團隊5個,省“雙創團隊”4個、省“雙創人才”83人,6人成功入選中組部“萬人計劃”。累計培育上市企業16家,省級以上專精特新10家,其中國家級1家。近五年,先后挖掘企業技術需求近600項,達成產學研合作協議500余項。

值得一提的是,年初,該區在全省率先成立縣(區)級科創委,高位推動創新工作,並把市北高新區作為“創新先導區”,瞄准國家級高新區加快推進。先后出台了科創20條和人才新政18條,積極優化政策環境,奮力打造“創新者的家,創業者的城”。該區在“零門檻”落戶基礎上,首次在該區繳納社保的本科生、碩士生和博士生,三年內分別給予每月1000元、2000元、3000元生活津貼。購房自住且滿足一定學歷、職稱條件的,可獲得20-150萬元一次性購房補貼。提供精裝人才公寓拎包入住,並補貼三年租金。“獎”貢獻,年薪24萬元以上的,三年內,按對地方財政貢獻額,給予1:2配套獎勵,最高達100萬元。

院士等海內外頂尖人才及團隊,來區創新創業或合作投建重大項目的,給予最高5000萬元資助﹔入選紫琅英才計劃,給予最高500萬元資助,個人及團隊累計獎勵最高可達1500萬元。對使用樓宇載體的項目,最高按照實際房租的100%,給予最長五年的房租補貼和最高200萬元的裝修補貼﹔對企業新裝修研發實驗室、無塵車間或新購置設備的,也按一定比例給予獎補。組織實施“揭榜挂帥”攻堅計劃、科技成果轉化等區級項目,單個項目最高資助100萬元﹔對研發費用逐年增長的企業,給予最高90萬元獎勵。對圍繞重點產業鏈布局建設的市級產業協同創新聯合體,每年給予最高200萬元的運營補助﹔對開展產學研合作項目的企業,最高按實際費用的75%補助﹔對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一等獎、二等獎的企業,最高分別獎勵200萬元、150萬元、100萬元。對當年認定的科技企業孵化器、加速器等國家級科創載體獎勵130萬元、省級獎勵80萬元﹔對當年認定的國家級眾創空間獎勵110萬元,省級獎勵65萬元。

近年來,該區先后引進了兩院院士、國家杰青、國家重大人才工程專家等一批海內外高層次人才,也有很多杰出人才在崇川創新創業取得了卓越成就,一批龍頭企業通過不斷加大科技研發投入,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為提升該區科技創新綜合實力做出了突出貢獻。南通市副市長王凱指出,作為南通主城區的崇川,該區區位優勢獨特,經濟基礎雄厚,城市功能完善,營商環境優越,城市首位度持續提升,是南通最具吸引力、最富競爭力的人才高地。希望崇川以舉辦創新創業峰會為契機,把人才作為區域發展的優先選項,全方位引進、培養、用好人才,全力搶佔人才發展制高點,加快形成人才奔騰、創新潮涌的生動局面。我們也真誠地邀請、熱切地期盼廣大專家人才,選擇南通、選擇崇川,成就夢想、共創輝煌。

據介紹,本次創新創業峰會是該區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具體行動,也是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進一步發揮科技創新對南通融入一體化、建設大門戶、同奔共富路,勇當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排頭兵的重要舉措,更是全區實現提升首位度,全省爭進位,高水平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崇川的關鍵一環。

峰會期間,2021年崇川區科技創新十佳單位、首屆崇川杰出英才、2021年江蘇省雙創人才頒獎儀式一並舉行。崇川區產業人才培養基地、南通·中關村信息谷創新中心、南通博度熱科學技術研究院、南通大學·崇川區知識產權運營與發展中心、崇川區集成電路產業創新聯合體、復旦大學張江研究院南通分院等6個合作基地揭牌。2021年紫琅英才資助項目、產學研合作項目、新招引科創項目、金融支持合作項目、樓宇經濟合作項目、樓宇經濟合作項目簽約儀式一同舉行。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