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鹽城大豐:文化賦能,串起城市現代服務業新亮點

2021年11月30日11:4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走進鹽城市大豐區豐華街道,卯酉河水漣漪微起,文化會展中心燈光璀璨,團結湖風光旖旎,圖書館“靜謐而坐”……今年以來,大豐區搶抓發展機遇,將文化產業發展作為現代服務業發展的重要抓手,依托良好的生態資源和獨特的人文優勢,厚植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豐沃土壤,通過煥新、賦能、共享,加快發展文化產業,構建起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聚力打造文化產業集聚區和獨具魅力的文化高地,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實際成效。

文化產業集聚區以“一湖一心三館”為載體,以團結湖風光帶的自然景觀為依托,文化會展中心、圖書館、博物館、卯酉書局等城市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像一顆顆珍珠,串起了城市的文化亮點﹔像一個個窗口,展示著文化建設的最新成果﹔像一個個試驗田,探索著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實踐﹔更像一個個“穴位”,連通經絡,從點、線、面激發城市創新活力。

“文化產業對提升現代服務業發展水平有著重要的推動作用,當前,我區文化消費市場已進入需求多元發展階段,市民對文旅消費的內涵、品質與體驗提出更高要求,區(街)在文化領域的策展執行、產業招商、產業孵化和平台搭建上已全面開花,我們將加快形成立體式、多維度、全天候的活動,為城市文化產業發展賦上新動能。”相關負責人表示。文化會展中心如白色風琴靜駐湖畔,導入專業劇院、美術館、藝術工坊、非遺工作室、茶道咖啡、輕餐飲、高端教培等,是集專業劇場、標准音樂廳、多功能展廳為一體的綜合性文化交流平台,實現了高雅藝術和新藝術生活融合的布局,已成為該區對外展示交流的城市會客廳和文化新地標。

圖書館致力於公共文化服務和閱讀空間分享,集閱覽、數據庫檢索、文化信息共享及文獻收藏等於一體,秉承“免費、平等、共享”的開館理念,以設備智能化、服務人性化和內容多樣化的服務手段,借助自助辦証機、電子圖書借閱機、書目檢索終端、24小時自助圖書館等先進設備設施,常態化開展親子育讀、家校共讀、全民閱讀,打造全民閱讀模板,成為國內先進、省內一流的縣級公共圖書館,被評為全國文化工作先進集體。

卯酉書局內,書香、咖啡香、茶香氤氳,閱讀、會友、家庭娛樂、商務休閑、高層會晤活動紛繁,書局深耕全民閱讀推廣和開放交流合作領域,為促進城市經濟、社會、文化的發展產生深遠影響。目前,博物館正在裝修布展,建成之后,將進一步豐富我區人民的文化生活,提升城市品質、厚實人文底蘊。

文化產業集聚區還建立起了園區管理組織機構和團隊,為園區入駐企業提供品牌推廣、人才培養、投融資服務等增值服務和特色服務,為高端人才多樣化的文化需求提供支撐,實現成果共享、發展共贏,努力建成有溫度、有高度、有厚度的文化產業集聚區。

大豐區不斷整合資源、盤活文化,打造的特色鮮明、優勢突出的文化產業園區給市民帶來了豐富的文化體驗和全新的藝術生活方式,為區(街)現代服務業發展注入了強勁動能,專業化的園區運營也讓文化軟實力成為經濟發展的強力支撐,為經濟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薛思思)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