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无锡锡山:“双链”协同 打造现代产业集群

2021年11月12日13: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无锡11月12日电 (周梦娇)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区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印发了《关于更大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提出落实产业集群区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形成龙头企业当“链主”、区领导当“链长”的“双链式”推进机制。

《意见》指出,培育“链主”,加强产业链条整合,围绕重点产业集群,推进“造链、强链、补链、延链”,实施产业链横向、纵向整合,夯实产业强区的根基。推动形成“四新四强”的集群发展新格局,建成一批特色专业园区,力争到2025年先进制造业集群规模超2500亿元,把锡山打造成长三角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聚区。

《意见》显示,锡山区推进落实“链长制”,推动产业集群建设,打造主导产业突出、龙头企业引领、地标特征明显的“四新四强”产业集群。落实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建立“一个产业集群、一名区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名专班负责人”的工作推进模式。各“链长”带队集群专班开展调研活动,掌握产业集群中相关特色专业园、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关键环节、制约瓶颈等情况;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为打造高标准专业园区,坚持“产业集群+特色专业园区”发展模式,锡山区规划建设特色专业园区,完善功能配套,打造专业化的园区载体。按照确定的产业方向细化目标、招引项目、落实政策、完善配套、错位发展,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化、品牌化发展。

据悉,锡山区出台了“1+4”产业转型升级政策体系,配套实施细则,按照“一个产业、一个政策”要求制定专项政策,打造政策矩阵。区工信局发挥锡山企业E键通作用,推动政策推送精准智能、政策申报透明高效、政策兑现便捷直达,组织开展大型活动,如锡山区产业链“结亲”大会、“转型发展锡山行”活动、第二届中国(无锡)车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