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鹽城大豐:凝心聚力辦實事 情系群眾惠民生

2021年12月01日19:4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我今天是替媽媽來領不動產權証書的,接到通知后,一家人特別開心,覺得有這個紅本本在手,才真正算得上我們自己的房子。”在大豐區南陽鎮廣豐村新型農村社區道德講堂,大豐首批新型農村社區不動產權証正在有序發放中。室內不時傳出爽朗的笑聲,快樂和幸福寫在百姓的臉上。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鹽城市大豐區凝心聚力在為民服務上力行,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做到言必行、諾必踐,圍繞群眾所思所想所盼,緊盯發展重點難點堵點,推出務實舉措、惠民實招,真正把惠民實事辦進群眾心坎上。

聚焦“項目清單” 服務暖人心

一張平坦的書桌,一張舒適的小床,一個整潔的空間,一方私密的天地,是許多貧困家庭孩子的期望。“由於家裡困難,孫女一直跟我擠在一個小房間,多虧了‘夢想改造+’關愛計劃民生項目,讓孩子終於擁有了屬於自己的房間,現在臉上的笑容明顯多了。”78歲的大豐區白駒鎮居民秦奶奶激動地說。

大豐區通過打造“夢想小屋”,將政府的“溫度”傳遞給需要幫助和關懷的“事實孤兒”群體,用看得見的溫暖為困境青少年的成長路上點亮希望之燈。自“夢想改造+”關愛計劃項目啟動以來,已常態化結對結伴96名6-16周歲“事實孤兒”。建立關愛服務體系,充分考慮每名“事實孤兒”的特點、年齡和需求,為每名“事實孤兒”量身制定個性化幫扶工作方案,幫助其樹立正確的成長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目前,通過福彩公益金劃撥,政府購買服務,愛心企業捐贈等形式,開展多樣化志願服務,讓“事實孤兒”從“小屋煥新”到“精神煥發”。

今年4月,大豐區把民生項目清單落實情況納入全區督辦工作制度,實事台賬管理、銷號推進。部門鄉鎮一對一實施包幫、點對點解決短板。通過征集梳理、調查研究、反復論証,精准聚焦農房改善、道路提升、水系治理、垃圾分類、飲用水安全等20類問題,強力推進問題整改,確保條條落地、事事見效、群眾受益。

健全長效機制 落實有恆心

“以前有困難找警察,現在在家,找‘我來辦’就能一站式解決小區停車位的問題,實在太方便了。”大豐區大中街道居民王先生如是說。該區設立“你來說·我來辦”平台,把問題中轉站變成了終點站,把辦事的主動權交給群眾,讓群眾急難愁盼的事有人辦、快速辦、辦得好。

如何讓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更持久有效地普惠於民,大豐區專門制定《大豐區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大豐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工作安排》,細化分解“九專題一實踐”重點任務,梳理42項具體工作清單,確保學習教育各環節落實到位。同時,巧設“辦不成事”反映窗口,以“定人+定崗+定單位”的方式,倒逼加壓,督促並解決企業、群眾在辦事過程中遇到的“疑難雜症”。

對大豐區西團鎮龍窯村32歲的徐剛來說,每天的生活充實而又“單調”,部隊退伍后,他當起了村裡的網格員,每天奔忙在網格內,了解社情民意,現場調解矛盾糾紛,疫情防控宣傳、為孤寡老人、困難群體“跑跑腿”,對網格內248戶425人都“門兒清”。如今,“村民小組自治”“社區微組織”等“微自治”在大豐遍地開花。通過“線上+線下”工作形式,已辦結800余條民生問題,實現減材料50%以上、減環節60%以上、減跑動65%以上。

夯實戰斗堡壘 實干聚民心

“這次改造,不僅刷新了外牆,還把老化的管道全更換了,原本雜亂無章的管線都清理了,我們可高興了!”大豐區居民唐先生激動地說。老舊小區內污水管道老化、路面破損、照明不足等問題給居民生活帶來了不少困擾。該區住建局針對農村群眾反映密集的“道路爛、出行難、排水不暢”難題,維修更換雨水箅120座,硬化修補田間路4500平方米,疏通農村污水管網5600米。

在大豐區,一項“區領導挂點、科級干部包片、普通黨員幫戶”的扶困解難“挂包幫”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全面開展。區委成立科級以上黨員干部“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工作專班,打造“相約星期六”“陽光家庭”等黨員志願服務品牌、成立10類58支以機關黨員干部為主體的“先鋒亮彩服務隊”下沉13個鎮(街道)、208個行政村、1000多家規上企業,設置“流動辦公桌”,與基層群眾面對面交流,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第一批20個民生大項目,第二批95個民生微項目落地落實。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截至目前,大豐區領導領辦“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清單完成68項,各街道各部門各單位完成268項,各社區完成625項,卯酉大地處處涌動著為群眾辦實事的熱潮,各項民生工程辦到群眾的心坎上,越來越多的群眾從身邊的變化中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深刻變化,切實感受到這座城市的幸福和溫暖。(顧雯雯)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