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如東:鑄就崇德向善的“好人文化”

2021年12月02日16:05 | 來源:www.rdrb.net.cn
小字號

原標題:愛潤扶海大地 德耀文明星空

近年來,我縣從城市的共建與共享中淬煉“好人如東”的厚德正氣,鑄就崇德向善的“好人文化”。從“如東好人”到“平民英雄”再到“好人群體”,以沈亞秋、管惟川、稅務“愛心媽媽”、供電共產黨員服務隊、老山戰友群體等為代表的扶海兒女們在信仰的傳承中詮釋厚德的真意,在篤行中綻放出生命的光芒。他們樹起一座座精神的豐碑,撒下一顆顆文明的種子。截至目前,如東共有1人獲評全國道德模范提名,3人獲評省道德模范,2人獲省道德模范提名,24批次個人和群體當選“中國好人”,29人當選“江蘇好人”。

“小我”詮釋“大德” 文明花開遍地

11月5日,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表彰活動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縣城中街道農業農村和社會事業局副局長沈亞秋,是此屆南通唯一的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20多年來,沈亞秋像對待自己親生父母一樣,悉心照顧著公公婆婆、丈夫已故女友的父母、丈夫的伯父伯母,“一個好人和四對父母”的故事在如東傳為佳話。沈亞秋家庭在2016年被評為首屆全國文明家庭,沈亞秋本人先后獲評江蘇省道德模范、江蘇省三八紅旗手、江蘇省最美警嫂等稱號,並榮登中國好人榜。

沈亞秋以無私奉獻的“小我”深刻詮釋“大德”的內涵,是當之無愧的道德的踐行者、精神的引領者。走在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正是有了沈亞秋等道德的榜樣,才讓如東道德的“文明之花”遍地盛開。

禮遇榜樣模范 構建道德高地

“我只是做了一件我認為值得做的事,沒想到縣委縣政府給了我這麼多的榮譽和關愛。”在今年初舉辦的“德潤扶海、文明同行”道德講堂示范活動上,如東好人陳慧領到了一份讀書卡和健康體檢卡,與她同時獲得禮遇卡的好人,還領到了讀書卡、年貨卡。

德者當受尊,好人應好報。近年來,如東構建禮遇好人的常態長效機制,對各級道德模范、身邊好人、先進典型給予政治上關心、政策上關照和生活上關懷。中國好人、孤寡老人管惟川患大病住院后,縣委宣傳部、縣文明辦、縣民政局相關負責人專程看望,給她送去急需的醫療費用。縣紅十字會開通專項捐款賬戶,為道德模范提供救助。傳統佳節到來時,縣四套班子領導還分頭走訪慰問各類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為他們送去祝福,在增添他們榮譽感的同時,激勵他人學好人、做好人,讓好人精神代代相傳。

禮遇好人,如東還為好人建館。2019年9月20日,如東好人館正式對外開放,以圖片、文字、視頻等形式介紹了如東115位“好人”的感人事跡,成為“崇尚好人、傳承文明”的前沿陣地,“弘揚風尚、展示風採”的學習平台和“致敬好人、爭當典型”的模范窗口。

擦亮“道德名片” 凝聚前行力量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近年來,如東不斷播撒文明的種子,從縣級機關到鎮(區)、街道、村居舉辦道德講堂上千場,通過報紙、廣播、電視等媒體,以及宣傳欄等方式,宣揚身邊好人的事跡,讓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的大善義舉釋放出強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廣泛開展“最美如東人”“文明示范家庭”“新時代好少年”等各類評比活動,在各行各業深挖典型、凡人善舉,形成“點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的良好效應﹔組建“百姓宣講團”“誠信宣講團”和美德傳播志願者隊伍,開辟宣傳平台,不遺余力宣傳推介好人,讓道德模范的故事傳揚。帶動全縣形成從善向善的良好風氣,疊加起城市文明新高度。

平凡人點亮道德星空,一個個道德模范、身邊好人,正用自己的溫情與堅守踐行著一個個善行義舉,筑牢了如東文明的基石,成為建設更高水平全國文明城市的有力支撐。如今,在好人的感召下,如東志願者人數不斷攀升,已有超22萬注冊志願者、上千支覆蓋“理論政策宣講、文化文藝服務、助學支教、醫療健身”等8類常備隊伍和N類各具特色的志願隊伍活躍在文明實踐的舞台上。崇德向善的徐徐清風,輕撫著扶海大地的每一個角落。見賢思齊的火熱實踐,匯聚起奔涌向前的磅礡偉力,書寫著好人之城的嶄新篇章。(姚陳)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