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角逐“全國技術能手”稱號 128位養老護理員南京競技

2021年12月05日15:0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比賽現場。 江蘇省民政廳供圖

中新網南京12月4日電 (徐珊珊)12月4日,由民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聯合舉辦的全國養老護理職業技能大賽決賽在江蘇省南京市拉開帷幕。來自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32支參賽隊的128位選手參加角逐。

“競賽盡可能讓選手們在真實環境裡操作,不僅考察生活、基礎和康復照護能力,還考察護理員對人文關懷、心理支持和認知症評估等全方位環節的掌握程度。”大賽裁判長劉則楊表示,決賽現場真實還原了居家、社區和養老機構三類養老方式的場景,由真人扮演需要照護的老人。

記者採訪獲悉,高學歷、專業化、年輕化成為此次大賽的重要特點,參賽選手中,共10名男性,118名女性,平均從事養老護理工作年限達6年。選手平均年齡為29歲,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達到了50%。

來自遼寧的23歲參賽選手王雪源說:“之所以選擇老年服務與管理專業,是因為我從小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覺得就算以后不從事這個專業,也可以把所學的知識用到家人身上。”王雪源認為,參加此次大賽不僅提升了專業技能,更有了一種對這份職業的社會認同感和職業榮譽感,堅定了自己從事養老服務行業的決心。

據介紹,自今年5月大賽啟動以來,各賽區落實全員部署、全員培訓、全員參與的要求,共組織地市級選拔賽454場、省級選拔賽32場,參賽選手達3.4萬人。據大賽全國組委會介紹,決賽環節以《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准(2019年版)》三級/高級工及以上知識和技能要求為基礎,包括理論知識和操作技能考核兩部分。

由於疫情防控原因,大賽組委會此次還設置了網絡直播平台,社會公眾和各地養老服務從業人員可網上觀摩決賽實況。決賽設置一等獎5名、二等獎15名、三等獎32名、優勝獎若干名,一等獎選手可被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一、二等獎選手可按規定晉升職業技能等級。

截至2020年底,全國養老機構從業人員61.5萬人,其中養老護理員約32.2萬人。民政部養老服務司副司長李永新表示,希望通過舉辦大賽激發形成廣大養老護理員“學技術、練本領、比技能”的熱潮,推動全社會了解關心支持養老護理員,有效提升養老護理員的社會認同度和美譽度,激勵技能人才成長,聚合各方力量,盡快形成共同推動養老護理員隊伍建設的工作格局。(完)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