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全国首个!长三角将建跨省县域幸福养老示范标杆区

2021年10月21日10:38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首个!长三角将建跨省县域幸福养老示范标杆区

  交汇点讯 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区域发展日趋紧密,长三角养老服务一体化进程加速。10月19-20日,长三角养老服务一体化发展专题研讨会在江苏宜兴举行,会上通过全国首个跨省县域幸福养老示范标杆区方案。现场专家共谋养老对策,为高品质养老提供长三角方案。

  旅居养老,“夕阳”无限好

  大城市养老机构住不下、三四线城市机构住不满,尤其是“沪上养老”成本高、空间有限,老年人渴望逃离“钢筋水泥”的城市。记者采访发现,长三角很多老人自发选择旅居养老。

  江苏张家港,浙江嘉兴,安徽池州、宣城等20个城市的57家养老机构去年入选首批长三角异地养老机构名单,核定床位共计25698张。仅江苏无锡就有近10家机构入选两个批次的“目录式”异地养老机构名单。

  来自上海的85岁老人施传兴已在宜兴湖 颐养中心住了一年半,他说宜兴距离上海近,空气好,机构场地又宽敞,周边有山有水,白天老人组团去爬山,或采野菜,或挖竹笋。“每月只需花费3000元,在上海同等价格的机构选择余地很小。”施传兴自己住得舒坦,还邀请82岁的妹妹来宜兴同住。

  施传兴的经历并非个案。86岁的北京人赵桂清,两年三次来宜兴体验旅居生活。去年底,她不仅决定将宜兴作为长住地,还把女儿女婿也拉来定居。宜兴湖 颐养中心院长邱美玲介绍,作为长三角首个旅居点,2018年底开业以来广受老人欢迎,中心每年接待老人近3万人次。结合当地的特色景点,他们设置个性化的短期体验路线,还与长三角其他基地联动。

  对于微利的养老机构来说,政府的运营补贴十分重要。但邱美玲表示,目前只有本地户籍的老人享受运营补贴,异地养老不在补贴范畴,这对主打异地养老的机构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限制。长三角一体化养老,老人自由流动是基本要素,政策灵活接地气,才能促进异地养老尽快火起来,壁垒不打破,需求释放必然受限制。

  一体化养老,亟待打通政策壁垒

  研讨会上,江苏宜兴市、浙江长兴县、安徽广德市三地拟签署协议,成立全国首个跨省县域幸福养老示范标杆区。“在深度老龄化背景下,长三角城市群迫切需要打通养老一体化的壁垒。”无锡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亚萍说。

  “长三角区域地理相近、文化相通、人脉相连,生产方式和生活习俗相似,在发展中共生共融,为区域养老服务融合奠定了文化基础。”无锡市民政局副局长钱晓东说,在竹海氧吧、山清水秀的宜南山区,幸福养老、品质养老有望率先实现。

  “长三角自然资源禀赋突出,可合力打造一批康养示范基地。”浙江金华市民政局局长樊国斌认为,应鼓励有实力、上规模、专业化的机构布局设点或托管经营,给予优化政策。

  紧抓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契机,长三角主动探索对标,抬高服务“基准线”。无锡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周立军认为,顶层设计直接关系到一体化进程,目前无锡已实现日常运营补贴、医保定点床位补贴等五项标准位列江苏省第一,医保审批时限全省最短,并获评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优秀试点地区和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

  春江水暖鸭先知,大批养老企业已提前嗅到异地养老商机。记者发现,长三角许多大型养老机构,如舒孝、亲和源、九如城、人寿堂、红日等纷纷入驻,抢滩市场,但顶层设计亟需互通互融。

  “如果有小病小灾,异地买药当场就能医保结算,不过住院的话,异地报销就要多费周折。”施传兴老人希望,经过评估,像上海的长护险补贴可以直接打到异地机构的账户。

  据了解,长三角三省一市41个城市已实现医保结算“一卡通”。10月9日,上海市发布15家长三角区域养老机构长护险费用延伸结算试点机构名单,实现上海市老人长护险待遇异地结算,这一新政推动区域养老服务资源共享。

  先行试水,为高质量养老提供“长三角方案”

  当前,发达和欠发达地区之间,养老人才资源需求和供给不匹配的问题日益严峻,衍生出学历低、流动性高、年龄偏大等问题。安徽池州市民政局副局长李庆祥表示:“近年来培养的480名养老护理员流失了近三分之二,许多人跳槽流向发达城市。”而经济发达地区护理人员缺口大,养老人力资源捉襟见肘,护理人员多依赖异地流入。

  “我们养老院的护理员大多50岁以上,都是周边农村出来务工的阿姨,大多做不长,往往春节一过就不回来了。”在无锡养老的高怡华说。无锡太湖学院健康与护理学院院长周鸣鸣倡议,成立若干长三角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基地,合作进行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学科建设。

  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建议,应积极推进长三角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集中发布资源,让老年人方便获取。整合各地常住人口、纯老家庭及空巢老人等基础数据,实现信息有效对接。统筹发布各地养老服务政策,引导养老服务品牌、连锁机构开展合作,激发养老服务市场活力。

  与会代表还认为,长三角需要制定统一的老年人能力评估等级划分标准,经任一地区评定的养老机构,其等级评定结果在区域内互认。同时还要发挥国资国企的引领作用,利用其资金优势、资源优势、品牌优势,解决养老行业产业链长、利润低、回报慢等问题。培育跨地区养老连锁机构,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在长三角区域开设异地分支机构。加强养老服务全产业链合作,重点扶持家政服务、医疗康复、金融保险、文化旅游等产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刘春/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