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靖江:“競賽課堂”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熱起來”

2021年12月07日20:1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靖江市“黨旗百年靖飄揚”黨史知識總決賽現場。朱其攝

“10分30秒!首個周冠軍產生!”12月4日,在一場緊張的線上黨史知識競答賽后,來自江蘇靖江市史志辦的“90后”黨員葉舒恬成為“學黨史 潤紅心”靖江市首屆全民閱讀馬拉鬆大賽的首個周冠軍。“比賽檢驗了一周所學,也激起了大家的‘勝負欲’,我將更加努力地學習,以更好的姿態參與下周競賽。”葉舒恬說。

全民閱讀馬拉鬆大賽是靖江市開設黨史學習教育“競賽課堂”的又一創新之舉,通過“以賽檢學”“以賽促學”“以賽比學”,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熱起來”“活起來”。本次大賽全市百個單位同參賽、千名黨員齊答題、萬名群眾共讀書。比賽分為4周,共讀《習近平講故事》一書,共學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每周組織一次線上答題賽,評選周冠、亞、季軍,最終綜合4周成績,決出市級總冠、亞、季軍。新穎的賽制實現了黨史學習教育與全民閱讀的深度融合,緊張的競答激發了各參學單位比學趕超的斗志,在全市形成了黨員帶頭示范、群眾廣泛參與的黨史學習濃厚氛圍。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靖江市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設“競賽課堂”,根據不同階段重點學習內容設置競賽主題,連續舉辦了“萬名黨員闖關賽”“黨旗百年靖飄揚”“習語問答”“全民閱讀馬拉鬆”等黨史知識學習競賽活動,推動全民參學、全民參賽,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激發全市黨員學黨史的積極性,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今年4月至6月,靖江市3萬余名黨員通過“黨史問答”小程序,線上參與“萬名黨員闖關賽”,累計作答近400萬次。7月份起,圍繞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線上開展“靖聽理響·‘習語問答’全民網上競答賽”,全市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工作人員以及社會各界人士廣泛參與,在答題中重溫黨史、砥礪初心、汲取力量,答題總人數超4萬人,累計作答超280萬次,總積分超380萬分。

線上答題正酣,線下競賽也同樣火熱。靖江市委組建8個巡回指導組,指導全市87家參學單位舉辦形式各樣的線下黨史知識競賽,實現所有單位全覆蓋。各單位共選拔出16支代表隊參加市級層面的“黨旗百年靖飄揚”黨史知識競賽總決賽,每支參賽隊均覆蓋“70后”“80后”“90后”不同年齡段的黨員。“黨史照我去奮斗”主題演講賽以講百年奮進、講精神傳承、講青年擔當、講初心使命,展現了靖江市黨員干部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增進了廣大黨員群眾對黨史的了解,激發了對黨的忠誠與熱愛。全市村干部培訓周增設“比學黨史·‘吾論’如何”擂台述講賽,新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領學黨史,述講自己對先輩革命精神的理解,暢談將這些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的具體思路。一場場“競賽課堂”既是對學習成果的集中檢驗,同時也成為一次次生動的現場教學,進一步推動全市黨員“以賽促學”“以學促行”,切實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實干之舉。(劉敏 馬曉波)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