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建成集中居住區26處、覆蓋10個鎮

連雲港贛榆:農村人養老“離家不離村 村中享天倫”

2021年12月07日14:1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區把加強農村養老服務作為直接服務群眾、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內容,不斷提高農村養老服務質效,傾心打造農村老年人養、護、助相統一的農村集中居住養老新模式,讓農村老年人“離家不離村,村中享天倫”。贛榆區走出的這條破解農村居家養老難題的新路,被確定為江蘇省五種養老模式之一,並被命名為“贛榆模式”。

政府推動,從一花獨放到春色滿園。贛榆區出台了《關於加快構建養老服務體系的實施辦法》,將老年人集中居住區建設作為完善養老服務體系的重點,納入新農村發展規劃,變成政府推動的民生幸福工程。經過探索實踐,老年人集中居住區不斷發展壯大,目前全區已建成集中居住區26處、覆蓋10個鎮,規模由最初的幾十戶發展到數百戶﹔功能由單一的老人互助,發展成集養、護、助等多功能為一體﹔格局由村級自發零星建設發展成政府推動的“城區成片、沿海成線、逐步輻射”態勢。居住在宋庄鎮沙口村集中居住區養老的竇立梅、李傳節老人說,“現在村裡老人不僅住得好,福利待遇也好,每月發200元生活補助,重陽、春節還慰問我們呢,吃過飯后去打打牌、看看書、活動活動,可舒服了。” 

創新探索,從單一模式到多元發展。在老年人集中居住區推廣發展中,各鎮因地制宜,不斷創新探索,涌現出“統規統建型、統規自建型、統規代建型”三種建設模式。以青口鎮大盤村、柘汪鎮秦家沙村、宋庄鎮沙口村等為代表,老年人集中居住區建設以村為單位,利用本村閑置土地,實行統一規劃、統一標准、統一建設、統一管理、產權統一歸村集體所有。以柘汪鎮盤古嶺村、西林子村等為代表,利用征地拆遷等機遇,劃出一定區域用於本村養老用房建設,在統一外觀、房型、面積的前提下,讓村民自己建房,用地性質為農村老年人宅基地,房屋產權歸個人所有。以柘汪鎮響石村、塔山鎮等為代表,由鎮統一規劃、統一標准、統一籌資,先期代建,再以較低的價格賣給老年人,購房款與補償款基本相當,無須增加老年人經濟負擔。

功能提升,從居有其所到老有所樂。結合居家養老,贛榆區集中打造服務老年人的康養中心、學習中心、娛樂中心“三個中心”,實現健康養老、文化養老、娛樂養老,真正讓老年人老有所醫、老有所學、老有所樂。目前,全區共投入資金560萬元,新建醫養康養相結合的居家養老服務中心14個,全區91支家庭醫生團隊,為3萬余名65歲以上老年人開展居家養老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依托各鎮成人教育中心,加快建設“社區老年學校”等學習中心,開設書法、美術、器樂、舞蹈、保健、農技等豐富多彩課程,為老年人搭建終身教育平台。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點等娛樂中心,向各養老服務中心延伸,開展照顧服務、精神關懷、健康管理、醫護服務等志願服務和文體活動,豐富老年人業余文化生活。(徐恆東 於光花)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