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连云港赣榆:推行敬老爱老新模式 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2021年11月09日16:4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我马上就80岁了,有没有补助?”“我符合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政策吗?”“困难老人家庭申请适老化改造如何办理?”近日,在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响石村,一场“零距离”“面对面”的惠民养老政策宣传活动为老人们答疑解惑。

这是赣榆区推行“四三三”敬老爱老新模式,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的一个缩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赣榆区聚焦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推行了老有所养“四大暖心包”、老有所居“三种模式”、老有所乐“三个中心”的敬老爱老新模式,不断提升老年人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定制老有所养“四大暖心包”。由政府买单,投入资金8060万元,个性定制尊老金、“点单式”上门服务、适老化改造、困难保障兜底 “四大暖心包”,惠及50761名高龄老人和困难家庭老人。目前共为28957名高龄老人发放尊老金1454.81万元,为35602名80周岁以上和1308名中度、重度失能特困、低保家庭老人提供七大类22小项居家养老“点单式”上门服务,为782户困难家庭老人实施六大类50多项适老化改造,为7156名60周岁以上低保家庭老年人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2772万元,为6081名60周岁以上困难残疾老人发放生活和护理补贴1449万元,让全体老年人共享小康社会新成果。

推行老有所居“三种模式”。结合实际,创新推行统规统建型、统规自建型、统规代建型三种不同养老集中居住区模式,目前全区呈现出“城区成片、沿海成线、逐步辐射”发展态势,共建成老年集中居住区26处,有效解决了农村“夹心层”老年人养老问题。沙口村累计投资2000多万元,加快建设居家养老中心,共建成200余间老年房,已入住182户、253位老人,今年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赣榆集中居家养老方式被省命名为“赣榆模式”,已在沭阳、徐州、启东等省内外多个地区落地生根。

打造老有所乐“三个中心”。结合居家养老,集中打造服务老年人的康养、学习、娱乐“三个中心”,真正让老年人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目前,15家养老机构全部内设医务室,打造集医院、社区养老和专业机构养老“三位一体”的康养中心, 91支家庭医生团队,为3万余名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居家养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了医养结合。依托各镇成人教育中心,建设“社区老年学校”等学习中心,开设书法、美术、器乐、舞蹈、保健、农技等丰富多彩课程,为老年人搭建终身教育平台。新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向各养老服务中心延伸,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等娱乐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照顾服务、精神关怀、健康管理、医护服务等志愿服务和文体活动,共建爱老敬老助老的温馨乐园。

如今,在赣榆区,“法护夕阳”“送餐到床头”“一站式上门办老年卡”等爱老敬老助老活动已蔚然成风,受到老年人的欢迎和好评。(徐恒东 王军)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