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淮安新安旅行團歷史紀念館“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揭牌

2021年12月08日15:0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2月8日電 12月7日上午,新安旅行團歷史紀念館“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授牌儀式在新安旅行團歷史紀念館小好漢劇場舉行。團中央宣傳部副部長金芙蓉為新安旅行團歷史紀念館授予“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牌匾,新安小學校長張大冬接牌。

“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是對青少年開展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幫助廣大青少年進行思想政治引領,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升實踐能力,促進全面發展,實現文化育人、實踐育人的重要平台。”金芙蓉說,新安旅行團歷史紀念館承載著賡續黨的紅色基因、履行新時代教育方針的使命任務,作為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議要充分發揮基地功能,不斷發揮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平台的資源優勢,傳承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深挖新旅育人內涵,持續拓寬服務中小學生實踐教育領域,不斷豐富廣大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宣傳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努力打造成現代化、高品位、多功能的德育、美育活動場所。

金芙蓉表示,在加強基地規范管理方面,基地要接受省、市團委的工作指導,積極與各級共青團、少先隊組織和宣傳教育部門協作聯系,緊密結合當地實際,聯合開展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和價值觀塑造,積極面向廣大青少年開放場所,不斷拓展教育內容,更新基礎設施設備,完善保障機制和運行機制,評估服務項目實效,按照相關工作要求積極提供優質服務。要及時總結經驗,提升基地運行的活躍度、知名度和美譽度,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到基地學習、參觀和實踐。要拓創基地實踐育人載體。基地要加強與業務主管部門和相關行業機構的溝通合作,擴大對成就體驗類、社會實踐類、傳統文化類等內容的吸納,提升對青少年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說服力,努力實現青少年教育的共建、共育。

此外,結合重大時間節點和歷史事件,精心組織形式多樣的主題團隊日紀念活動,應運用紀念館自身特點,積極研發文化產品,因地制宜地探索延續項目,不斷豐富青少年教育內容和載體,探索培養面向青少年群體的高素質專兼職講解員隊伍,用青少年的視角講述中國故事,潤物細無聲地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國革命文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種子深埋在青少年的心中,促進文化自信融入青少年的文化基因,努力培養全面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儀式現場,團江蘇省委副書記、省少工委主任熊俊和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紅紅共同為百年光輝黨史“小好漢尋訪宣講團”全省行出征授旗,淮安市少先隊輔導員和少先隊員代表接旗。

據了解,百年光輝黨史“小好漢尋訪宣講團”全省行活動將引領帶動全省更多的少先隊員參與其中,更好感悟百年光輝黨史,弘揚新旅光輝歷史,尋訪紅色印記、傳承紅色基因,形成人人爭當紅色宣講員、人人會講黨史故事的生動局面。(馬曉波、楊頻萍)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