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加拿大一枝黃花在江蘇算普通雜草?專家釋疑:多年監測發現其進入農田可能性不大

馬曉波 實習生戴麗
2021年12月09日11:0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截圖

“最近經常聽到對加拿大一枝黃花的科普知識,一株就能繁殖20000株,而且極難清除。”12月1日,江蘇省鹽城市大豐區市民王女士在上班路上發現了幾支加拿大一枝黃花。“主干長而粗壯,高的近兩米,黃黃的花朵大小與米粒相近,像麥穗一樣一串一串生長在植株的頂部。”一系列顯著的特征,讓她瞬間警惕起來。當天中午,王女士便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反映了相關情況。

王女士留言次日,大豐區農業農村局即做了回復:2020年前,加拿大一枝黃花是江蘇省補充植物檢疫對象,今年江蘇省已取消﹔作為普通雜草,無需統一採取檢疫措施集中鏟除,可用草銨磷化除或人工挖除,自行處理。大豐區農業農村局植保植檢站站長王鳳良告訴人民網,江蘇省農業農村廳最新發布的《江蘇省應施檢疫的植物及植物產品名單》中,已經沒有加拿大一支黃花。

11月15日,江蘇省農業農村廳發布的第16號公告顯示,根據《植物檢疫條例》《江蘇省植物檢疫管理辦法》有關規定和農業農村部第351號公告,該廳組織修訂了《江蘇省農業植物檢疫性有害生物補充名單》、制訂了《江蘇省應施檢疫的植物及植物產品名單》。人民網核實發現,后者名單中的確已無加拿大一支黃花。

全國各地“圍剿”的加拿大一枝黃花,在江蘇隻算普通雜草?當地回復引發了不少網友的疑惑。對此,江蘇省農業科學院植物保護研究所農田草害防控創新團隊負責人王紅春博士解釋說,過去,江蘇將加拿大一枝黃花列入一般檢疫對象,是擔心其進入農田后對農作物造成嚴重影響。但經過多年監測、評估,發現加拿大一枝黃花在江蘇進入農田的可能性並不大,因此將其從上述名單中剔除。

“就全省而言,江蘇主要以平原為主,如果只是在路邊零星看到,並且沒有形成大的危害,就不需要上報﹔但是對於南京、鎮江等丘陵地區,如發現有大面積、大規模的情況,還是需要積極上報處理的。”王紅春博士說。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