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如東:基層“減負”讓村干部服務做“加法”

2021年12月13日15:53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東村干部聚精會神做服務加法

“往年這個時候,我們應付上面的考核檢查都忙不過來,別說到一家一戶去查污水納管了。”8日中午12點08分,如東縣大豫鎮一門閘村26組村民王財寶屋后來了一群人,揭開污水管上面的蓋子,檢查有無滲漏。他們是村黨總支書記黃浩新、村經管員孫明霞、村現金會計陳海燕。

“今年,污水納管已覆蓋全村70%的農戶,運行一段時間后,我們來復驗。明年將實現全村覆蓋。”黃浩新告訴記者,“基層減負,幫助我們村干部卸下牌子、台賬、考核的重壓,輕裝上陣后,一門心思挑起鄉村振興的擔子,服務村民家家跑、戶戶到。”

一門閘村是南通基層減負試點村。過去,村裡各種牌子挂不下,接到通知哪個部門第二天來檢查,連夜與規章制度一起換上。每項工作的台賬接近一人高,還要天天拍照留痕,發到微信工作群,時常加班加點,為完成“牆面文章”“紙面文章”和“指尖文章”忙得焦頭爛額。幫助村干部卸下沉甸甸的負擔,得益於一場持續推進的“為基層減負”行動。近年來,如東縣持續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大刀闊斧削減“文山會海”,壓減規范督查檢查考核,有效遏制指尖上的形式主義。今年以來,如東縣委、縣政府印發規范性文件、通報類文件同比減少20.95%,召開會議同比減少8.77%﹔制定督查檢查考核計劃26項,三年累計減少56項﹔清理政務新媒體260個,移動工作群393個。特別是村級層面,縣級各職能部門不再單獨對村級組織督查檢查考核,規范台賬和材料填報,對交叉的微信、QQ等群整合使用。

滿牆的牌子摘了,微信工作群被清理了,務虛而又耗時的台賬、考核大幅度減少,一門閘村8名村干部一門心思扑在鄉村振興上。今年,他們迎著朝霞登門入戶,披著星星回家,留下一張南通市生態宜居先進村考核名列第三的成績單:整村推進水環境整治,打造生態河10條﹔拆除長期無人居住的破危建筑6000平方米,實施路田分離﹔生活垃圾分類,日處理4噸的易腐垃圾站投入運行﹔流轉土地5500畝,新增家庭農場22家。

4月30日夜,一場颶風襲來,住在縣城的黃浩新第一反應就是趕到村裡,組織村干部和網格員挨家挨戶查損救人。令他想不到的是,剛到村部,所有村干部都到齊。民調主任夏建新打著手電來到30組陳薛華家裡時,隻見瓦房倒塌,陳薛華頭部鮮血直流,立即開著私家車把陳薛華送到如東縣人民醫院搶救。“我們8名村干部渾身有使不完的勁,連夜跑遍全村39個組1930戶,搶救傷員2人,組織3戶房屋倒塌戶安全轉移,突擊做好報表,將400多戶受災戶信息上報。第二天,如東人保公司5名核損員來到村裡踏戶核損,第一時間理賠到賬。”

8月10日開始,一門閘村的老年人開始接種新冠疫苗,8名村干部早上6點駕駛私家車直奔行動不便的村民家裡,每天來回接送跑6趟。

“前幾年,每項工作在年底都要准備一份台賬,填報的信息很多重復,12個社區干部個個扑上去,還要熬到深更半夜。減負后,統一使用規范的模板,專人填報,工作量隻有原來的三分之一。”領著社區干部驗收村道綠化工程、暗渠工程質量的曹埠鎮上漫社區黨委書記朱廣明說,村級台賬瘦身把社區干部的精力集中到為村民辦實事上來。

“社區干部把‘減法’做在‘真負’上,把‘加法’做在擔當作為上,實施2.5公裡明渠改暗渠工程,路面從3米拓寬到6米。”31組村民楊素琴說起上漫社區主動“加責”惠民生的事來滔滔不絕。

走進上漫社區228國道沿線,42個廢溝塘被生態河取而代之,打通14個組的興埠路建成通車、振興路進入攤鋪階段,墩北大道、金橋大道、上漫中心大道全線開工,如東縣第一支部紀念館不到7個月建成交付使用,服務7115名村民、2000多名外來務工人員的美麗鄉村小游園、村民健身公園,也在今年相繼建成投運。“為民辦實事,今年投入8500多萬元,一年干了過去5年沒干成的事。”朱廣明告訴記者,“輕裝上陣,服務村民,我們鉚足干勁,加速跑。”

減負減掉了村級組織的負擔指數,提升了鄉村振興的治理效能。今年以來,如東實施“頭雁領航”計劃,選優配強領頭雁,打造一支素質優良、充滿活力的農村基層干部隊伍。構建新型鄉村治理體系,黨員代表、鄉賢、優秀網格員賦能鄉村自治。247個村居的干部扑在一線真抓實干,緊抓快干,埋頭苦干,奏響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的大合唱,鋪開一幅幅生態富民、農業大縣向農業強縣跨越的壯美畫卷。洋口鎮洋口村獲評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苴鎮街道何丫村當選2021年全國鄉村特色產業億元村,掘港街道虹橋村等兩個村跨進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行列,創成市級特色田園鄉村6個,8個市級鄉村振興示范村、8個市級鄉村振興先進村建設高效高質推進。

本報記者 楊新明

本報通訊員 朱肖晨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