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东开展学史力行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2021年05月18日22:2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活动现场。张予钦摄

人民网南通5月18日电 “全县各单位统筹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迅速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热潮,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好先锋示范作用,切实让学习成果惠及人民群众,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南通市如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张蓉蓉在18日举行的“学史力行办实事 党员干部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期间指出。

张蓉蓉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体现学习教育成果。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作好表率,真正扑下身子,真正将自己融入普通群众,更好地站在群众需求角度,以百姓视角审视和解决问题,着眼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希望解决的问题,出真招、下苦功、求实效,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一米”。

该县在深入走访调研、广泛细致摸排的基础上,新近梳理公布首批5大类21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着力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这21个项目清单涉及营商环境、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文化教育、医疗健康、公共服务等诸多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领域,项目实施全过程将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和评议。活动当日,城中街道友好书吧捐建、社区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员颁发聘书仪式等一并举行。(王继亮 阚建斌)

附《如东县“我为群众办实事”首批公示项目清单》

1

具体内容:制定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及“新政30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产学研合作、研发机构建设、科技金融等助力全县企业科技创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科技科普基地建设为基础、组织好“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开展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自然科学学术论文评选,精心策划科普周、科普日等大型科普活动。

责任部门:科技局、发改委、财政局、市场监管局、各镇(区、街道)等

完成时限:12月

2

具体内容: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举办“金牛奖”评选和“企业家日”活动,搭建政企常态化沟通桥梁,完善企业问题协调会办机制,严格落实降本减负、扶持激励等政策措施,最大程度为企业“松绑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责任部门:发改委、商务局、财政局、税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各镇(区、街道)

完成时限:12月

3

具体内容:建立“链长制”,推动生命健康、半导体、风电装备制造、新型植保、安全防护、化纤新材料、智能通讯及电网装备、LNG、食品等九大产业链发展壮大。

责任部门:发改委、商务局、科技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各镇(区、街道)

完成时限:12月

4

具体内容: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开展全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统筹生态、生产、生活功能布局,绘好城镇发展“一张图”。

责任部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镇(区、街道)

完成时限:12月

5

具体内容: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持续推进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工作,对曹埠镇16家浸胶手套企业开展产业集群整治,开展“企业环保接待日”下基层调研走访活动,多途径开展生态环境教育,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责任部门:发改委、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

完成时限:12月

6

具体内容:加快培育市县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其中市级示范村8家、市级先进村8家,县级示范村5家,县级先进村15家。加大农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如东特色的乡村振兴样板,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责任部门:农业农村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镇(区、街道)

完成时限:9月底评估,12月份验收

7

具体内容: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助推产业兴旺。新建高标准农田12.3万亩,高效节水灌溉1万亩。涉及10个镇(区、街道)、23个村,共新建、拆建电灌站39座、防渗渠3.608公里、暗渠316.497公里、水闸20座、渡槽18座、机耕桥15座、涵洞144座、机耕路233.012公里、生态排水沟30.588公里、生态护坡9.392公里、土地平整12182.75亩。

责任部门:农业农村局、相关镇(区、街道)

完成时限:4月份完成施工图审查,5月份工程招标,6月份进场施工,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

8

具体内容:以市、县两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为抓手,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精准推进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文明家庭评选、道德讲堂等各项活动。指导村居通过修订村规民约,推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扼制、摈弃陈规陋习。合理利用公共空间设置公益景观小品,开展“洁净家园、爱卫同行”“低碳生活、绿色环保”等主题行动,倡导文明健康新风尚。

责任部门:县委宣传部、民政局、民族宗教局、文广旅局、妇联

完成时限:12月

9

具体内容:持续开展创新创优十项工程,实现整体工作领先领跑,建设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开展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全方位医保服务;全面建立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保服务站;开展异地就医便捷备案、集中备案服务;开展长期照护保险经办“一次不用跑”服务;开展“暖暖长护”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六行”活动,推进主动服务和全面服务。

责任部门:医保局

完成时限:12月

10

具体内容:帮扶援助困难退役军人,对重点优抚对象进行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帮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责任部门:退役军人事务局

完成时限:12月

11

具体内容:新建、改扩建5所幼儿园、3所小学、1所高中,并列入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按序时推进、高标准实施;预计投资4000万、完成对全县义务教育学校互动教学设备(智慧黑板)和照明改造提升。

责任部门:教体局

完成时限:12月

12

具体内容:对65周岁以上老人实施免费体检、进行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健全普惠安全托育服务体系;加强公共卫生临床应急中心建设;以同质化为抓手,推进县城医共体建设。

责任部门:卫健委

完成时限:12月

13

具体内容:规范地名设置;探索解决婚姻登记跨区域办理难的问题;加强群众医疗互助,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推进适老化改造工作。

责任部门:民政局

完成时限:12月

14

具体内容: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提升“2330”,“不见面审批”改革成果,市场准入和建设工程领域实现“一站式”服务,工业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对接镇区,走进企业,全面了解工业、公建、三产项目等所有涉及土建的项目情况,按开工和竣工倒排时间进度,确保项目工作顺利推进。

责任部门:行政审批局

完成时限:12月

15

具体内容:持续推进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完善大厅便民服务设施,增加引导功能,加强对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群体的服务,实行老人优先办证和免费寄递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责任部门:行政审批局

完成时限:12月

16

具体内容:企业开办准营便利化,推行新办企业公章免费刻制,减免企业开办费用,实现企业开办全程零材料、零费用、零跑腿;搭建食品经营许可核查审批管理平台,申请人网上申请、审批人员远程视频指导,线上直接核发经营许可证,实现申请人全程“一次不跑”。

责任部门:行政审批局

完成时限:12月

17

具体内容:建成镇(区、街道)电子交易系统。实现远程不见面开标,全流程电子开评标。

责任部门:行政审批局

完成时限:12月

18

具体内容:深化拓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全面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加强网格力量配备,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综合网格网格长5G“全要素网格通”配发率100%,专属网格网格长手机终端配备率达80%。“三官一律”进网格实现全覆盖,平安前哨工作站建成率80%以上。加强网格长(员)专业化建设,年内县级培训不少于2次,镇级培训不少于4次,开展“最美网格员”评选活动。推进“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构建“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的基层治理格局。

责任部门:县委政法委、县县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各镇(区、街道)

完成时限:12月

19

具体内容:推进社会面治安防控体系。持续加强雪亮工程建设,全面推进智安小区、智慧校园建设,智慧技防小区基本版建成率达80%,加强版建成不少于20个,示范版建成不少于6个。中小学幼儿园智慧安防建设基本版建成率达100%。完成雪亮技防数据和应用数据资源库建设,实现汇聚应用。推进公安机关、政府其他部门、社会单位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联网共享建设。

责任部门: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雪亮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镇(区、街道)

完成时限:12月

20

具体内容:聚焦“治理有效”,助推乡村振兴。推进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做实做细基层党建工作。统一平安法治阵地“一中心五室一平台”建设标准,加快基层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进度,健全平安法治建设体制机制,扎实有效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治安防控建设、基层法治宣传等平安、法治创建工作,以高效能基层社会治理助推全县高质量发展。

责任部门:县委政法委、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民政局,各镇(区、街道)

完成时限:12月

21

具体内容: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加大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年内实现镇(区、街道)、村(社区)宣传全覆盖。持续推进法治乡村、法治文化基地建设、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等重点工作,营造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责任部门:县委依治办、县法宣办、县政法各部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

完成时限:12月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