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溧水通過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驗收

2021年12月13日15:27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雨花台溧水兩區通過驗收

本報訊(融媒體記者 馬道軍) 近日,民政部公開發布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結項評估結果,我市雨花台區、溧水區順利通過驗收,被確認為“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

雨花台區圍繞黨建聯、服務聯、資源聯、專業聯,建立健全區、街、社三級社會組織服務平台,優化完善社工人才培養機制,提升社會組織品質,激發“三社聯動”新動能。

該區按照5A、4A、3A等級,突出不同類型社區特征,分類指導開展精品社區建設,著力探索“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相結合的社區共治、居民自治新路徑。形成雨花街道“黨建+文化”社區治理體系、西善橋保障房片區系統集成治理模式、翠竹園社區“四方平台”工作法、梅山街道提案大賽等產生廣泛社會影響的樣本和典型10余個。

在優化升級區、街、社三級社會組織發展中心基地功能及作用上,試點建立2個街道級社聯會,全面開展街道社工站建設,全面統籌各街道社會服務資源,助推本土社會工作專業發展。建立完善需求篩選反饋機制、項目監管機制等,實現“三社聯動”服務精准化、專業化。疫情期間,組建雨花社會組織疫情防控戰“疫”聯盟開展專業服務,彰顯“基層之治”的底座基石作用。

溧水區制定了以“需求摸排—目標確立—公開招標—組織實施—監測評估—服務跟蹤”為六大步驟的政府購買社區服務流程,解決“為什麼買、怎麼買、買什麼、公平嗎”等問題,形成獨具特色的“溧質”社區治理新模式。

該區引入樞紐型社會組織,在全區8個鎮街選樹11個“精品社區”,打造一批黨建引領作用突出、陣地規范服務多元、隊伍建設精干高效、工作機制健全完善、品牌塑造特色明顯、服務內容豐富多彩、協商議事渠道通暢、“智慧社區”有所突破、績效考評社會滿意等具有引領示范作用的居民自治樣板社區。健全了政府購買服務規范化流程和完整的項目監管體系,繪制了全區創建工作的“總藍圖”,形成了“機制創新、路徑創新、集成創新”的“溧質”治理樣本。

“精品社區”創建項目實施以來,按照“一街一特、一社一品”的總體布局,這些“精品社區”已然形成具有溧水特色的現代化社區治理服務品牌。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