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睢寧:“小網格”織就鄉村振興“幸福網”

2021年12月13日17:4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居民向網格員贈送錦旗。顧士剛攝

人民網徐州12月13日電 “我弟弟突然失常,多虧社區的兩位網格員發現及時,把他的孩子保護起來才沒受到傷害。” 10月26日上午,江蘇睢寧縣古邳鎮苗集社區專職網格員曹文慧、李全法二人收到了一面寫有“人民的網格員 守護社區平安”的錦旗,居民以這種方式表達對兩位網格員的感謝。

原來,10月10日下午,曹文慧、李全法接到群眾反映,稱社區居民崔某行為異常,便立即前往了解情況。在發現其精神狀態有些異常后,便將其家庭列入日常巡查重點,連續多日進行走訪。10月17日晚,當李全法、曹文慧二人再次到崔某家巡查時,發現崔某家大門緊閉且無人回應,走近查看,發現崔某手持菜刀,將孩子捆綁在屋內。二人隨即叫來崔某親屬和鄰居並報警,將孩子救下。社區居民表示,是網格員的一次留心,拯救了一個家庭。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蘇睢寧縣充分發揮網格員扎根基層,了解基層、服務基層的優勢與條件,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網格化社會治理工作有機結合,依托全縣鎮村布局,創新構建964個“速來辦”綜合網格,專兼職網格員1116人,每天走訪入戶、每周全面問需,精心繪制“民情地圖”,在他們的守護下,百姓問題在方寸之間得到解決。今年4月以來睢寧縣“速來辦”社會治理雲平台網格員上報10739條事件,網格代辦服務14453條。睢寧正在用“小網格”織就鄉村振興“幸福網”。

睢寧縣的網格員在基層做宣傳服務工作。顧士剛攝

在睢寧縣李集鎮不久前召開的“最美網格員”表彰大會上,30歲的網格員李凱利分享了她的工作經驗:“作為一名網格員,必須主動和群眾交朋友,為村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村民是水,我們網格員就是魚,隻要我們真正融入村裡,和村民打成一片,我們的工作就能如魚得水。”

李凱利是王鋪村唯一一名專職網格員。服務好六個村民小組590余戶村民中絕大多數留守老人和兒童,成為了李凱利工作的一件大事。空巢老人王久俠腿腳不方便,李凱利經常到家裡和老人嘮家常,幫她打掃衛生、拾輟家務、購買生活用品,推著老人出去遛彎。老人逢人就說李凱利就像自己的親孫女。村裡留守兒童多,李凱利就利用課余時間把留守兒童組織起來娛樂和學習,讓孩子們放學后有去處,她還主動擔起接送部分留守兒童放學和上學的任務。

發現問題只是網格員“必備技能”,解決問題才是網格員的“過硬本領”。今年8月,古邳鎮網格員劉帥強在巡查時發現一養雞場存在排污行為,隨即上報,當天睢寧縣生態環境部門就對該養雞場污染一事立案查處。查處后劉帥強沒有就此止步,他主動對接上級相關部門,了解養雞場整改措施,全程跟蹤服務。尤其是在該場需要建排污沉澱池一事上,牽涉32戶群眾的土地,有群眾不願意將土地租給該場。得知信息后劉帥強多次主動上門做工作,經過十幾次的上門溝通,群眾被劉帥強的真誠打動,問題終得解決。

“通過網格化管理,古邳鎮的社會治安和綜合治理等任務細化到每個網格,責任壓實到每個網格員,實現了矛盾在第一時間發現、糾紛在第一時間化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開出了一劑良方。”古邳鎮政法委員管超說。(閆峰 顧士剛)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