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已有15個項目實現實際入住 計劃年底完成6個項目產權登記

江蘇東海:“一案一策”推動“問題樓盤”化解

2021年12月15日11:3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購房者在辦理不動產權証。東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日前,家住江蘇省東海縣駝峰鄉的張軍將住建局、房地產開發企業整理好的資料,遞交到縣政務服務中心不動產登記中心設立的69號專窗工作人員手中,不到10分鐘,一本印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動產權証”字樣的紅色硬皮証件便交到張軍手中。

看著嶄新的不動產權証,張軍喜悅之情溢於言表,“9年來的‘心病’今天終於解決了。”2012年,為提升家庭生活質量,張軍投入50多萬元在縣城開發的遠洲城市廣場購買一套商鋪,“合同上明明寫好是2014年12月交付,可開發企業因工程以外債務糾紛導致賬戶、土地被司法查封,造成資金鏈斷裂,使得延期交房。”談起過往,張軍很是苦惱,“房子不但沒交付,還每月還房貸。業主們心裡都憋屈,多次上訪討要解決的辦法。”

近些年,東海縣房地產市場快速發展,不僅改善了人居環境,而且也推進城鎮化發展,但一些爛尾停工、逾期辦証等“問題樓盤”也損害了群眾切身利益,影響了社會和諧穩定。黨史學習教育以來,東海共梳理出22個“問題樓盤”,涉及85棟建筑,5427戶約1.7萬人。

舊賬不理、新事難為。“老百姓省吃儉用買套房子不容易。要把維護群眾合法權益作為化解處置‘問題樓盤’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為民辦實事中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今年5月,面對“問題樓盤”帶來的多年民怨,東海縣委書記宋波直言說,“要以‘一案一策’方式,把化解處置‘問題樓盤’作為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來推動。”

為此,東海縣按照“一個樓盤一名縣領導聯系、一個牽頭責任單位、一套方案化解”,成立以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為組長、10位縣領導為副組長、25位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問題樓盤”處置推進工作領導小組,明確責任工作職責,落實問題清單、責任清單、措施清單、時限清單,著力推動問題有序解決。

“縣法院、住建局、不動產登記中心先后2次派相關領導赴浙江嘉興南湖區法院和常熟市法院協調土地封查問題﹔依據最新政策,我們按‘証繳分離’的原則解決了開發票問題,這2個問題的解決,有效推進了遠洲城市廣場不動產權証的辦理。”東海縣住建局局長孫彬說,截止到12月13日,涉及的833戶購房者已為183戶辦理了不動產權証,其余正在有序辦理中。

“問題樓盤”涉及時間久、問題復雜,化解難度大。東海縣還發揮容錯糾錯機制,優化辦事流程,開辟綠色通道,指導推動各責任單位採取幫扶引入社會資金、債轉股、政府平台公司斥資介入、業主籌資自救、破產重組等多種方式,實行難題多部門聯合會辦,有力有效推進化解進度。

走進城區新天成安置樓A幢,數十名施工人員正依據設計院和專家最新論証的結果,有序地進行防排煙風機、防火門、報警按鈕等消防設施建設。該項目於2013年2月竣工,因設計問題,致使未通過消防驗收形成“問題樓盤”。“在處置中,我們大膽提出了非常規的處理方案,引導開發企業聘請第三方檢測機構對項目消防工程進行全面徹底排查,並進行科學論証,最終確定整改方案。”在項目實施現場,東海縣住建局消防科科長吳志說,“一連幾個月,每天我都會到現場查看施工進度和質量。待消防驗收一通過,便可竣工備案為96戶購房者辦理不動產權証。”

“問題樓盤”化解是政府執政為民的重要體現。“當前,我縣‘問題樓盤’化解工作已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關鍵階段。”東海縣政府縣長張其兵說,“各責任部門必須抓住化解機遇期和政策窗口期,以更大的決心、更有效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推動化解,不再讓買房成為群眾心頭之痛。”

目前,東海縣22個“問題樓盤”已有15個實現入住,遠洲城市廣場、水晶公園AB樓實現辦証,計劃年底前再推進6個辦証,力爭三年內基本實現“動態清零”目標。(張開虎 倪紅雲)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