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授課、晒課、評課”促黨課提質增效

南京建鄴舉辦區級機關精品黨課、微黨課評選分享會

2021年12月15日19:4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建鄴區級機關精品黨課、微黨課評選分享會現場。建鄴區機關工委供圖

大家講、大家聽、大家評、大家贊。12月15日,南京市建鄴區區級機關精品黨課、微黨課評選分享會舉行,25部獲獎作品在會上做了片段分享。其中,《弘揚紅船精神 以敬愛至恭之情做好老干部工作》《熱血青春雨花魂》兩部作品獲精品黨課一等獎,《將革命精神發揚光大》《學習黨史要樹立正確黨史觀》《從中國高鐵發展感悟新中國史》三部作品獲微黨課一等獎。

如何盤活機關“宣講”課堂,用活“雲端”課堂,營造真學真講、群學群講的濃厚氛圍?如何力爭人人都是“紅教員”、堂堂都是“精品課”,不斷提高機關理論學習和黨課教育的質量和效果?建鄴區機關工委在研究制定年度黨課工作計劃時,選擇了“授課、晒課、評課”這一新穎的“大家講、大家聽、大家評、大家贊”方式進行。

具體而言,在授課環節,機關各黨組織書記和區管班子成員在積極帶頭授課的同時,要錄制授課視頻﹔在晒課環節,將所有錄制的黨課視頻上傳到“建鄴智慧黨建平台”(建鄴先鋒),進行線上晒課﹔在評課環節,為進一步體現公平公正,建鄴區從黨課主題、授課內容、表現形式等多個方面制定了詳細的評分規則。所選評委類型豐富,並各自獨立觀片評分,最后綜合評委總分評定名次。

分享會上,建鄴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兩新“工委書記、區級機關工委委員趙莉還從黨課內容、黨課主講人的選擇、黨課表現形式等方面對獲獎作品作了點評。

她說,從黨課的內容上看,這些作品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緊扣時代主題和區情實際,聚焦新思想學習,聚焦四史教育,聚焦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回顧,從推動工作出發、從解決問題出發、從聯系服務群眾出發,起到很好的教育指導作用。比如,區委老干部局制作的《弘揚紅船精神 以敬愛至恭之情做好老干部工作》,對黨的紅船精神進行了生動闡釋和深入思考,從而總結提煉出對新時代老干部工作的啟示。再比如,區委黨校制作的《從中國高鐵發展感悟新中國史》,收集了大量的圖文資料,生動闡述了高鐵作為中國走向世界的名片,在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發展歷程,反映了國家綜合實力的日益增強。

建鄴區級機關精品黨課、微黨課評選分享會頒獎現場。建鄴區機關工委供圖

從黨課主講人的選擇上,既有黨員領導干部、各級黨組織書記,也有優秀的黨校教師、工作表現突出的一線黨員,還有90后的年輕黨員。在25部獲獎作品中,有15名單位主要領導和班子成員走上講台主動授課,“這不僅是領導干部落實雙重組織生活的體現,也是抓緊抓實黨員日常教育工作的有力舉措,對普通黨員上黨課起到了很好的引領示范作用。對於這類作品,我們也都給予加分獎勵。”

在表現形式上,這些作品靈活採用現場講授、情景授課、舞台表演等多種形式進行呈現,在演播室、黨員活動中心、紅色教育基地等場所開展,黨課的吸引力、感染力、傳播力得到了進一步提升。區總工會制作的《熱血青春雨花魂》,通過舞台話劇表演的形式,從“青春”的視角切入,選取了“青春楷模——惲代英”“青春不朽——李耘生”和“青春情懷——孫津川”三位雨花英烈的事跡、家書、詩文進行藝術創作,結合講述、演唱、朗誦、情境表演等多種藝術手段,呈現了一場身臨其境、震撼人心的藝術黨課。區民政局制作的《學習黨史要樹立正確黨史觀》,在授課中將日常學習、調研、工作的畫面以圖片和視頻等形式穿插呈現,豐富了黨課內容和層次。

建鄴區區級機關工委書記陳懷健說,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這個特殊年份,希望通過黨課“授課、晒課、評課”活動的開展,推動區級機關各黨組織更加堅定地扛起政治建設這個首位責任,更加緊密地圍繞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這個“核心任務”,更加自覺地用好“上黨課”這個“關鍵抓手”,進一步推進區級機關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走深走實,推動區級機關在爭作“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上下更大功夫、見更大成效。“今后,區級機關黨課‘授課、晒課、評課’活動將常態化開展,希望機關各黨組織勇於實踐,推陳創新,不斷提高機關理論學習和黨課教學質量,推動機關黨建工作躍上新台階。”他說。(曈暚)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