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宿迁宿豫:“四个明确”学史力行 打造精品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

2021年07月29日23: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宿豫区的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可谓是点上开花、面上出彩,是宿豫干部教育培训的一张亮眼名片”,近日,在市级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精品路线评审会上,宿迁市宿豫区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党校常务副校长李冬冬介绍。

近年来,为破解长久以来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管理不规范、人员不专业、现场教学效果欠佳等问题,宿豫区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为契机,盘活全区资源,大力实施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四个明确”工程,推进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进一步增强教育培训实效性。

明确授课主题,找准关键点发力

立足发展大局,以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侧改革为着力点,宿豫在全区面上深度挖掘,精挑细选了17个区级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并根据各教学点的特色亮点,明确了党性教育、产业富民、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10余个授课主题。各现场教学点围绕主题,通过“四个着手”即“从大局着手把握高度方向,从基础着手形成解说初稿,从专业着手进行字斟句酌,从观感着手提出意见建议”进行讲解稿件打磨,个性化、差异化丰富教学内容。

明确讲解人员,强化业务力提升

根据“定点定人定岗”的要求,为每一现场教学点配备一名专职讲解员和一名兼职讲师。讲解员由各教学点自行推荐,负责讲解介绍现场教学点的发展历程、软硬件设施、活动载体、精神内涵等;兼职讲师则由区委党校进行指派,“包保到点”负责相关教学点的经验做法总结、提炼、讲授、推广等工作。同时,做好讲解人员和讲师的教育培训工作,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观摩和经验交流研讨等方式,纠偏补弊、不断完善,全力打造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的“四好”讲解员师资队伍。

“此次通过在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等学习,让我对于讲解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宿北大战遗址公园讲解员李翔宇在观摩学习后介绍,作为红色基地讲解人员,接下来的讲解工作中,他将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好党史知识,把所学知识与工作实践充分结合,学以致用,讲好那段红色历史,让更多人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目前,宿豫区已经形成了30余人的讲解员和20余人的兼职讲师队伍。

明确教学现场,满足沉浸式体验

“我们有不同的教学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选择了英雄广场、烈士陵园、战争遗迹、百姓大舞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农房改善现场等与教学主题高度契合的,具有代表性的事件发生地、人物所在地作为教学现场。”李冬冬介绍,针对不同的现场教学点,综合分析各教学点的教学实际和教学需求。

通过渲染教育,让学员身临“体验感满满”的现场课堂,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在看中悟、在听中感,真正的把现场教学点打造成为“看得见、摸得着、讲得清、学得会”的现场课堂。

明确观摩线路,着力立体化布局

“在这里,可以重温宿北大战英烈们气壮山河的悲壮,可以感受红三师为了人民翻身起义的毅然决然,可以体悟干部楷模焦裕禄流寓宿迁时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的精神本色,也可以徜徉于村史馆中,重回那段上山下乡的知青岁月。宿豫红色一号线,不可错过!”

为适应不同层次、不同主题培训的要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组织部门牵头,整合全区精品现场教学点资源,串点成线、联线绘面,立体布局,着力打造宿豫红色一号线、宿豫六塘河生态富民廊道、宿豫乡村振兴幸福大道等8条现场教学路线。同步完善教学路线的软硬件设施,配套设立线路标志、可视化展板、宣传手册等,进一步彰显宿豫干部教育培训的辨识度和知名度。(仲晓婕)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